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值勤一大队副大队长骆帅杰通过手机视频向父母拜年。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值勤一大队副大队长骆帅杰通过手机视频向父母拜年。

  新华网长沙2月12日电 (刘扬 张威)“爸,新年快乐!您和妈妈吃过饺子了吗?我在这边挺好的。您和妈妈要注意身体啊!”农历大年初一,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值勤一大队副大队长骆帅杰,利用早上点名前的间隙,通过手机视频给远在河南省商丘市的父母拜年。

  自从2012年大学毕业进入铁路公安队伍以来,骆帅杰先后在警务区、特警、执勤等岗位任职,今年是他第七次春节在岗位上度过。“忙完这个春运就回来看你们,祝愿二老身体健康!”骆帅杰红着眼眶挂断了视频,随后整理着装上岗,引导旅客进站、查获扰序人员、督导安检查危、巡视高架候车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骆帅杰在长沙南站值勤。骆帅杰在长沙南站值勤。

  春节期间的火车站成了幸福的集散地,满怀喜悦的人们以这里为起点或终点探亲访友、出外游玩……然而,伴随着匆匆脚步,也总是有一些突发状况打破这份欢乐祥和,每当这个时候值勤人员就显得尤为重要。

  大年初四上午,骆帅杰接到了旅客唐女士的求助,称其进站时遗失一个双肩背包。骆帅杰立即调取视频监控,经多方查找在西进站安检口找到了唐女士遗失的双肩背包。而此时唐女士已在高铁列车上,接到骆帅杰的电话,唐女士原本因丢包而郁闷的心情豁然开朗。当天下午,唐女士乘坐返程列车来到长沙南站派出所公安值勤室,“警察同志,太感谢你了! 我还以为我的包找不回来了呢!”

  “怎么会不想家呢?但只要听见旅客跟我说声谢谢,想到自己能坚守岗位帮助这么多旅客平安回家与家人团聚,我就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骆帅杰说,在他看来,给旅客找遗失物品、帮孩子寻父母、替老人提行李、回答旅客问询等,日常的小事守护的却是一份大大的幸福。

  参加工作之前,骆帅杰很少离开家,加入了铁警队伍后,他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成家立业。“我妈常跟我说,让我不要担心他们,只要努力干好工作,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骆帅杰春节期间在岗位上许下新年心愿,“父母很理解我的工作,他们是我最强大的精神支柱和拼搏动力。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们健康快乐!”

  这就是长沙南站“80后”铁警骆帅杰岗位上的春节缩影。在长沙南站铁警队伍里,有一群像骆帅杰这样的年轻人,在一线值勤岗位上默默付出,为了万家灯火时的团圆与幸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