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开业切记别放开门炮

  今起长沙中心城区除元宵节外一律禁放烟花爆竹

  红网时刻2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2月11日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明天就是农历大年初八,按照惯例,很多商户都会选择在这天开业。开业当天会放一挂鞭炮或者一个礼花来讨个好彩头。但是在今年,商户们要打消这个念头了。早在今年1月,长沙市政府修订了《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农历大年初八也被纳入到禁止时段。

  长沙市政府已对2018年1月1日施行的《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进行了修改,压缩限放时间,由原来的22天限放时间压缩到现在的14天。具体修改内容为,将原《通告》中第二条第二款“在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十五期间,每日早上6∶00至凌晨24∶00(其中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修改为“在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初六期间和元宵节,每日早上6∶00至凌晨24∶00(其中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修改后长沙中心城区燃放烟花爆竹时间减少8天。

  “对于违反新规,顶风在中心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安机关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一民警表示。

  长沙公安机关将部署治安防控巡逻警力,在正月初七至十四期间,强化对商铺门店、宾馆酒店等重要区域、场所24小时巡查防控,及时配合属地街道、社区等,劝阻和制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将被顶格处罚。

  反应

  有商户讨彩头提前开业

  记者此前在长沙高桥大市场等商户集中地走访,一些商户表示对此规定表示支持。“大家都不放,我们也不会放,况且现在相关部门取缔了很多非法贩卖烟花爆竹的商店,要买也没地方买。”一些商户也显得很淡定。

  一些商户选择在禁止时段前开业。长沙一楼盘营销中心在大年初四开业,并在营销中心前燃放了鞭炮讨彩头。工作人员周先生说,除了想早点开业蓄客外,规避禁放新规也是他们考虑提前开业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