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10日讯(通讯员 蒋丹)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称,今天(10日)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受冷空气影响,湖南维持湿冷模式,湘中以北有冻雨或雨夹雪,张家界、常德等湘西北地区夜间可能出现小雪。目前已进入春运返程高峰,低温雨雪天气将对交通出行造成不利影响,建议公众及时关注天气及交通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昨天,湖南大部地区仍处在降温降雨之中,监测显示,9日08时至10日08时,湘西自治州、常德等湘西北、湘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冻雨,其他地区小雨;最低气温湘东南1~3℃,其他地区-2~0℃。

  据长沙晚报消息,昨天,湖南地区返程务工客流、探亲走访客流、返城上班客流开始上扬,预计返程最高峰将出现在今天。为应对客流高峰,广铁2月10日加开普速列车108趟、高铁动车189趟,主要由湖南开往广东方向。2月10日至11日,湖南铁路计划加开20趟夜间高铁,主要开往广州、深圳、上海方向。

  据@湖南高速警察消息,受低温阴雨天气影响,截至10日9时30分,张家界、湘西、岳阳、常德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结冰情况,共有 7条高速公路通行受到影响,对51个收费站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车辆只出不进,2条主干道实行临时管制。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阴雨难歇,阳光再次成稀缺品。今天下午,衡阳、永州、郴州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冻雨或雨夹雪;今晚到明天白天,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常德雨夹雪或小雪转小雨,衡阳、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雨夹雪或冻雨转小雨;北风3-4级,江河湖面局地短时阵风7级;11日晚到12日白天,湘东南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12日晚到13日白天,阴天有小雨,其中湘北局地中雨。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2-4℃,其他地区0-2℃,明后天气温有所回升,明天最高气温湘东南5-7℃,其他地区3-5℃,最低气温湘南3-5℃,其他地区1-3℃。不过,13、16日又有两股冷空气入侵,气温将再次回落,加上阴雨“作祟”,继续维持湿冷模式。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湘中以北较大范围道路结冰对春运返程造成较大影响,公众需及时关注交通路况和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返程路线规划。近日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剧烈,公众需及时增添衣物,以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