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铁路春运客流持续攀升,预计发送旅客998万人次 视觉中国 图 节后铁路春运客流持续攀升,预计发送旅客998万人次 视觉中国 图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8日,全国铁路客流持续攀升,预计发送旅客998万人次,同比增长4.6%,预计加开旅客列车637列。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落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全力迎战春运返程客流高峰。

  2月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17.3万人次,同比增加64.5万人次,增长7.6%,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其中,武汉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53.2万人次,同比增加1.7万人次,增长3.4%;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54.7万人次,同比增加11.8万人次,增长8.3%;南昌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66.2万人次,同比增加2.3万人次,增长3.6%;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47.1万人次,同比增加24.2万人次,增长19.7%;成都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99.3万人次,同比增加5.2万人次,增长5.5%。

  为应对节后出行高峰,各地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投入,适时增开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北京局集团公司加开前往佳木斯、郑州、西安、天津、济南等方向的列车18列;武汉局集团公司加开汉口至西宁、汉口至宜昌东等方向的列车58列;西安局集团公司节后首趟务工专列K4136次今日从宣汉开往广州,节后预计增开去往广州、上海方向的务工专列25列;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开青岛北至北京南、荣成至北京南、枣庄至沈阳南等方向的列车29列;南昌局集团公司增开南昌、鹰潭、上饶等地前往沪宁杭、广深方向的夜间动车30列;广州局集团公司加开湖南前往广东方向的列车137列;南宁局集团公司加开前往北海、桂林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98对,满足短途旅游客流需求;成都局集团公司预计加开列车118列,其中针对四川达州地区务工人员集中出行的需求,加开达州、渠县始发前往广州、东莞、福州等方向旅客列车4列;昆明局集团公司在昆明至大理间开行37对动车组列车,方便游客出行。

  春节期间,铁路部门落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站车设备设施,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加快齐齐哈尔站厕所升级改造,优化服务设施,提升旅客候车体验;北京局集团公司对北京站自助售(取)票设备进行了维护更新,并在重点处所加装了30部旅客紧急求助装置;郑州局集团公司各大火车站采取售取票分离、售退票分开、增设人工引导员、延长代售点营业时间等措施,确保返程旅客购取票便捷有序;武汉局集团公司在武汉站投入智能机器人、智能储物柜、智能引导屏等新装备,在汉口站开设无人售货超市,让“智能铁路+”助力旅客出行;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站联合交通、民航部门,在出站口增设综合换乘中心,方便旅客接驳其他交通工具;昆明局集团公司在昆明南站设置儿童游乐区,安排专人看护陪同,方便带孩子出行的旅客候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