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长沙2月7日电 题:外派华文教师:异国年味浓 春节不孤单

  作者 刘曼

  对外派华文教师吴曼斐来说,今年这个春节与以往不同。

  9个月前,经过层层选拔,来自湖南衡阳的吴曼斐远赴泰国,成为泰国芭提雅明满学校的一名外派华文教师。今年是她第一次在海外过春节。

  除夕当天,吴曼斐和来自中国各地的外派华文教师一起动手,用从家乡带来的腊肉、剁椒等食材,做了一顿家乡风味的团圆饭。饭后,吴曼斐与家人视频通话,送上新春祝福。

  “泰国的年味其实很浓,早上会被不停歇的鞭炮声叫醒。”吴曼斐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春节前,学校里就贴好对联、挂上灯笼,十分喜庆。除夕夜,她去芭提雅唐人街逛新年庙会时,还看到上百位华侨华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场面十分热闹。

  龙凤呈祥灯展、用京剧脸谱装饰的舞台、精彩的中国杂技……吴曼斐用手机将芭提雅街头的年味记录下来,发到了朋友圈。

  印度尼西亚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外派华文教师郭美娟也过了一个热闹年。春节前,她的家人就特地赶赴印度尼西亚,一家人在异国团圆。

  “年味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印尼比较突出。”郭美娟介绍说,她任教的学校从2月7日至15日会组织学生去各大商场演出,主要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其中包括中国锣鼓、舞龙舞狮、腰鼓、书法等,舞蹈《茉莉花》、广场舞《小苹果》也在表演之列。

  在海外,华人社团团拜活动是春节里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除夕前一天,才到巴西圣保罗德馨双语学校任教不久的韩师雄就参加了巴西湖南总商会举办的春节联欢活动。

  “活动很热闹,大大缓解了我想家的情绪和初来乍到的不适应。”韩师雄说,她将2019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下载下来,与学生们一起观看,并借机向他们讲解春节的文化习俗等。

  菲律宾罗申那同和中学外派华文教师谭丽华也参加了当地华人社团的春节活动,还领到一个小红包。

  “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现在网络发达,海外过年也有气氛、有伙伴,一点都不孤单。”谭丽华也准备了近一百个红包,在大年初二的课堂上派发给学生们,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国年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