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共享过去和未来

  ——长沙市天心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掠影

  随着长沙市天心区“一圈两场三道”(生活圈、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步道)建设的推进,家住天心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的廖东琳,感到生活越来越便利。

  买菜、就医、上学、锻炼……步行15分钟内都可到达,还有社区建成的邻里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不断丰富着廖东琳的“生活圈”。

  生活越来越方便,品质越来越高,是天心区群众近几年来的共同感受。特别是去年,该区共铺排了171个民生项目,桩桩件件都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把褪色的“曾经”找回来

  一座城市,历经岁月洗礼,“肌体”逐渐老去、退化。如果推倒重来,大拆大建,形象是时尚了,“历史的痕迹”却没了。如何让百姓既过上有品质的生活,又享受曾经的“味道”?

  去年3月7日,长沙市委主要负责人一行实地探访、深入调研天心老城区后,提出要加快推进“有机更新”,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

  随后,一场“有机更新”的战役在天心区打响。

  按照规划,天心老城区的“有机更新”范围约3.15平方公里,集中分布在该区的坡子街街道和城南路街道,分为7大片区,12个项目。

  “在推进‘有机更新’项目过程中,我们重点围绕改善房屋室内宜居环境、改造室外的基础设施为主,按照‘留、改、拆’有机结合,先宜居,再兼顾宜业、宜游。”天心区委负责人说。

  去年12月上旬,记者在坡子街街道仁美园“有机更新”项目现场看到,该片区的地下管网已预埋完成,工人们正对部分房屋进行室内改造和外墙加固。

  “我们秉承匠心精神修复。地下先预埋管道,地面则用青砖、麻石采用凸字型铺设,注重排水、防滑,墙面修旧如旧,设计老照片墙。同时,在后期还设计了最美杂货铺、社区美术馆等项目,既为老城区注入新业态,更‘留住儿时记忆’,提升百姓生活品质。”该项目的设计方负责人曾国隆告诉记者。

  自“有机更新”项目实施以来,天心区7大片区12个“有机更新”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所有项目计划于2020年完成。

  将时代的形象树起来

  长沙最繁华的地方,当属五一商圈。

  五一商圈作为城市的客厅,是市民最重要的生活圈。可以说,五一商圈的形象,就代表着省会长沙的形象,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形象。

  长沙市的决策者对五一商圈更是寄予殷切希望,“要以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的建设和管理理念,打造一流软环境,让市民和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以人为本,聚集人气。”成为五一商圈整治升级的核心。

  优!优化交通管理。对公交线路、站牌、路面标识、人行道等进行优化管理,增设了8条人行通道,设置了无障碍设施,进一步畅通人行道。

  治!开展市容秩序乱象整治、公共设施维修整改,重点严控区域内共享自行车、非机动车停放,对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进行整治。

  提!着力推进街区提质。结合老城区“有机更新”,逐步改造提质五一商圈,确保街区风貌、整体色彩、建筑立面等有品位、有特色、有内涵。

  “现在的五一商圈,人行道清洁畅通、标识标线清晰、环境干净清爽、既现代又有品质。”提质改造后的五一商圈赢得了不少市民点赞。

  湖南世纪情投资有限公司、长沙王府井百货、长沙悦方等6家单位还联名给长沙市委、天心区委写了感谢信,感谢当地党委政府在优化五一商圈环境上的积极作为。

  据了解,为进一步打响五一商圈品牌,天心区还邀请知名品牌设计公司对五一商圈的LOGO进行设计,启动购物消费节,并组建五一商圈商家联盟,抱团发展,形成合力。

  让精彩生活展示未来

  去年12月18日,天心区智慧生活圈上线。市民不论买菜、上学、看病、停车,还是吃喝玩乐、游遍天心都可以按图索骥,一部手机搞定。

  家住天心区青园街道湘府华城的刘芳第一时间体验了一把,在系统自动定位她所处位置后,点击“一圈两场三道”子栏目,刘芳所在位置的生活圈、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道、自行车道及历史步道一目了然。

  “太方便了,还有24小时药店、游泳馆、图书馆的查询和引导,一个平台就可以满足我日常生活所需。”刘芳感慨。

  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的妙高峰历史步道项目的戏剧街,也引入了智能识别系统,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动人的湘剧唱段和古迹讲解即可在耳边响起。

  “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政府不仅帮我们小区提质改造,还注重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住在妙高峰巷近30年的刘小兰告诉记者,原来的小街小巷,现在已成为长沙的历史文化街区。

  去年以来,为方便市民生活,天心区重点打造了27个生活圈,建设项目246个;新改建农贸市场8个、新建中心城区公共场所停车场12个、中心城区配套建设停车场8个;新改建人行道40.9公里、自行车道57.9公里、历史步道11.3公里。

  在民生造福战略的推动下,“宜居、宜业、宜游”“方便、快捷、舒适”的生活正在天心区精彩上演。

  记者 周云武 张福芳 通讯员 王若飞 周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