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展厅一角 天下韶山网 图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展厅一角 天下韶山网 图

  2月2日,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主办的天下韶山网发文称,鉴于一部分情况变化,提出对《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观服务规范》(Q/SHLF 310012—2015)的修订需求,建议在该规范中增加针对中小学生团队预约参观的流程规范一项。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份名为《关于<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服务规范>的修订需求情况说明》(以下简称为《情况说明》)的情况说明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观服务规范》(Q/SHLF 310012—2015)自2015年4月1日实施以来,得到了较好的贯彻和执行。然而,在近年的参观服务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该标准未能覆盖到的具体问题。

  例如,该标准中的2.1项为“宣教部为本馆开放区讲解接待主管部门,负责组织观众有秩序地排队领取参观券,负责观众咨询、小件寄存和引导等工作”。该条细则仅提及了组织观众有秩序地排队领取参观券进入展厅参观。而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参观观众中,约30%的观众为中小学生团队。由于中小学生团队人数众多,且中小学生具有活泼好动、爱奔跑打闹等年龄特征,导致在参观过程中对中小学生观众的参观较难管理,容易出现展厅秩序混乱、设备设施受损、弱化宣教效果和影响其他观众参观等不良现象。

  《情况说明》称,例如,在2018年就发生了几起中小学生在参观过程中损坏设备设施的不良事件: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专题展区,一名学生损坏一块玻璃,原价四万多元,考虑到特殊情况,仅让对方赔偿一千元;另有一次,2000多名学生参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后,场馆多处设备设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情况说明》指出,为了加强对文物和纪念场馆的保护和管理,确保文物安全和观众安全,规范中小学生团队参观管理,有效维护参观秩序,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制定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小学生团队预约参观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要求:凡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生平展区、专题展区)的中小学生团队必须提前进行3天进行预约。届时,随团负责人持介绍信或行程单和本人有效证件按预约时间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专题展区办公室办理预约参观手续。预约团队凭参观通知单参观预约景点。

  公开资料显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是湖南省韶山管理局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为全国唯一一家系统展示毛泽东主席生平事迹、思想和人格风范的纪念性专题博物馆,馆名由邓小平于1983年4月20日题写,包括生平展区、专题展区、旧址群等部分,总建筑面积32955平方米,占地面积148亩,事业编制110名,国家财政全额拨款,现馆藏文物、文献、资料6.3万件,其中毛泽东晚年生活遗物6400余件,陈列展览面积16453平方米,为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小学生团队预约参观管理办法》(试行)提到,凡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生平展区、专题展区)的中小学生团队必须进行预约。中小学生团队提前3天进行预约,预约电话为0731-55676198,或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研学官网(http://www.ssyxlx.com)上预约,届时,随团负责人持介绍信或行程单和本人有效证件按预约时间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专题展区一楼105办公室办理预约参观手续。预约团队凭参观通知单参观预约景点。

  另外,《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小学生团队预约参观管理办法》(试行)指出,若发生未经批准、实际情况与预约通知单内容不符,参观人数超出预约范围,预约团队通过审批后未如期到达等情况,谢绝入馆参观。随团负责人须加强对团队的监督、管理,确保参观团队服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做到安全、文明、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