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村平均年龄65岁(最大的84岁)大娘组合表演《山水唱情歌》。 通讯员 王巧农 摄该村平均年龄65岁(最大的84岁)大娘组合表演《山水唱情歌》。 通讯员 王巧农 摄

  中新网永兴2月3日电 (通讯员 曾翔 王巧农)“开门红呀咯红四方,欢欢幸福扑打着你的胸膛,开门红呀咯大风光,满眼喜庆蒸腾出更多梦想……”2月2日晚,一场充满浓郁乡村气息、村民自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在湖南永兴县大布江乡较头新村热闹上演。

  没有华丽的舞台、绚丽的灯光,也没有耀眼的明星,独唱、广场舞、魔术、小品等40余个村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好不热闹。

  较头新村村支书朱成学介绍,整场“春晚”,主办方是村支“两委”,导演班子是村里的文化能人,晚会完全由村民自己策划、组织,演员是全村男女老少。希望能让外出务工返乡的人们切实感受家乡的变化,凝聚支持家乡发展的正能量。

  “既有创意,又接地气。”本次“春晚”的工作人员何名强常年在东莞务工,他说,大城市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让他眼花缭乱,可儿时的“年味”一直让他记忆深刻,去年村里成功举办了首届“春晚”,让他重拾了“家乡的味道”。今年,何名强积极参与村里春晚的策划、筹备,演出工作,为这场“春晚”忙前忙后。

  较头新村是当地乡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发展了香菇、黑木耳等特色种植,村民有的自主创业建山泉水加工厂,有的在当地棕叶加工厂、扶贫车间务工挣钱。如今,村民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朱成学说,农村发展还得靠能人带头,希望把家乡的变化通过联欢晚会的形式展现给在外创业回乡的年青人以及在读大学生,为家乡发展凝聚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