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永州2月3日电 题:湖南移民瑶胞过年忙:此心安处是吾乡

  作者 张华兵 杨丁香

  走进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四联移民新村,正值不惑之年的盘国英正忙着和丈夫在家门口挂灯笼、贴对联。

  “新屋移居福伴春风至;祥光入户梦随盛世圆。”盘国英轻声读起对联,并向记者介绍说,这副对联是县里组织书法家专程来村里免费为村民写的,“家搬下来三年,他们就送了三年对联”。

  盘国英家原来住在大山深处的江华县水口镇文亮村,2016年因国家重点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她和近3万名乡亲移民搬迁到县内6个移民安置点。包括盘国英在内的近8000名移民选择了位于县城新区的四联安置点。

  “搬到县城,住进了150平方米的大房子,政府还帮我们装修好,周围的基础设施也比原来村里好了几百倍,我们全家都住得很舒坦。”话语间,盘国英透出瑶族妇女特有的精明。

  如今,盘国英一家都适应了沱江的生活。儿子今年20岁,在广东打工;女儿今年在县城读初三。她说,相比于瑶山的地广人稀,县城更热闹,水电路讯齐全,更适合下一代发展。

  移民搬出来还要有发展,就业是根本。四联移民新村附近的江华高新区有200多家企业,今年春节期间就有6000多个职位面向社会招聘。此外,江华县还重点引导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小微企业进社区,方便移民在家门口就业。盘国英楼下就有3家小微企业,常年有300名左右的移民在这里打工。

  “我就在楼下的瑞森电子厂做事,组装耳机、电脑线,比较适合我们这些家庭妇女,月工资有3000元(人民币)左右。每天早上搞完家务再去上班,还可以为女儿准备一日三餐。”盘国英说,一直在广东打工的丈夫,今年也准备回江华到高新区找个工作。“家乡发展不比广东差。当初决定搬到沱江,还是选对了!”

  “开始搬来时,心里还不踏实,怕生活无着落。”盘国英张贴完对联,又进厨房洗手炸肉丸子。马上就要到除夕了,她要准备好大餐,让全家人过个幸福年。

  盘国英的父母和兄弟也搬到了四联移民新村。“父母年纪大了,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去医院看病也很方便,我和弟弟还可以轮流照顾。”盘国英说,搬到安置点三年来,生活和工作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的节奏。

  “在瑶山过了几十年的春节,还是有些怀念那些熟悉的山山水水,但如今心里更多的是一种坦然。”盘国英认为,每个人的境遇各不相同,故乡是一辈子最珍贵的记忆,但既然选择了新生活,就要努力融入。“无论在哪儿,只要心里安定,就是自己的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