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召开“禁限放”工作新闻发布会。长沙召开“禁限放”工作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2月1日讯(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刘彬)春节将至,2月1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禁限放”工作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市政府重新修改《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的有关内容及2019年春节期间“禁限放”相关工作措施进行了对外发布。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近期,市政府已对2018年1月1日施行的《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进行了修改,压缩限放时间,由原来的22天限放时间压缩到现在的14天。具体修改内容为,将原《通告》中第二条第二款“在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十五期间,每日早上6:00至凌晨24:00(其中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修改为“在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初六期间和元宵节,每日早上6:00至凌晨24:00(其中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修改后长沙中心城区燃放烟花爆竹时间减少8天。

  据介绍,2018年全年,长沙中心城区共接涉违规燃放烟花爆竹110警情500余起,查证查实、办理行政案件300余起,处罚款110000余元,查处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案件11起、收缴烟花爆竹4000余件,非法运输、储存、销售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销售、运输、燃放旺季,全市相关职能部门还将强化非法运输、违反许可事项运输和非法储存、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做到以打促管、以罚促控,抓好源头乱象治理,严控烟花爆竹源头。同时,根据《方案》要求,公安机关将部署治安防控巡逻警力,在正月初七至十四期间,强化对商铺门店、宾馆酒店等重要区域、场所24小时的巡查防控,及时配合属地街道、社区等,劝阻和制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同时,还将在商铺门店、宾馆酒店开张期间强化快速查处力度,接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110警情,严格按照燃放烟花爆竹“五个一律”查处工作机制,快查快处,顶格处罚,确保形成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