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记者从岳阳市环卫中心获悉,2019年,岳阳中心城区将扩改、新建10所公厕,真正为市民提供“方便”。

  岳阳市环卫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其汉介绍,2018年,该中心贯彻“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理念,攻坚克难,奋力打造“美丽幸福新岳阳”,进一步提升了岳阳城市宜居幸福指数。2019年,环卫部门将以“美丽幸福岳阳”为主线,突出“精细、智慧、人本、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打造更洁净、更靓丽、更高品质的市容环境。

  为更好地方便市民,该中心将配合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计划年内完成岳阳火车站、巴陵广场等4座公厕的提质改造,并在王家河、文昌路、学院路等地新建6座公厕,缓解上述地段市民“如厕难”等问题。

  公共厕所是城市中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全市公厕数量总体偏少且布局不合理,设置标准低及管理不到位,市民“如厕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此,本报曾给予多次关注。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岳阳从2015年开始旅游业“厕所革命”,成效显著,其中南湖风车厕所、岳阳楼景区厕所、自在平江厕所等一批厕所一度成为“网红”厕所。

  然而,在城市“厕所革命”行动中,市民虽然热烈欢迎,却都不愿意把厕所建到自己家门口,最终形成了“如厕难”的局面。针对主城区公厕数量不足、分布失衡、市民如厕难等问题,岳阳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决定增设单位内部配套设施,努力补齐城市公厕数量短板,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提升城市公厕品质质量,改善环境。2018年,岳阳市环卫中心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在南湖大道、青年路、巴陵中路等主干道,选取了30家临街产权单位,通过签订协议、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开放了这些单位的自用卫生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如厕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