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3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妙琼)1月28日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大型乡镇文化电视竞演活动《醉美湘镇》落下帷幕。长沙县开慧镇从28个乡镇中脱颖而出,获评湖南省“醉美湘镇”。

  《醉美湘镇》是全国首档关注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的外宣节目,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于向全世界更好地推介湖南而策划,按照“突出湖南元素、中国视角、国际表达”的要求,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农村农业改革发展成就。

  此前,全省57个区县共计80个乡镇报名,经过市州直推以及网络票选,遴选出28个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乡镇。最终通过电视竞演,以区县主政者领衔竞演,对乡镇的“美食美景美品”进行现场推介,评选出12个“醉美湘镇”。春节期间开始,节目将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芒果TV、海外20家中文电视台及省内各地方电视台播出。届时,市民朋友可通过网络电视收看开慧镇风采。

  竞演现场,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作为开慧镇居民现身,为开慧镇代言。张丹丹说,她已在开慧居住多年,这里交通便利,从开慧镇上京港澳高速到湖南广电只要40分钟,有时比从河西过来上班的同事还快;这里民风淳朴,自从住在开慧镇,家中从来没有丢失过东西,倒是经常会多出蔬菜、剁辣椒等土特产,友善的村民和邻居们总会送东西给她们吃。这些都让张丹丹一家人爱上开慧镇。

  据介绍,开慧镇正以“红色板仓+绿色开慧”助推全域旅游建设,有序推进开慧故里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已划定3.14平方公里核心景区范围,初步完成《开慧故里5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编制,重点举办了“俯瞰潇湘·大美开慧”开慧镇首届乡村空中旅游节、“桃源里·果有味”开慧镇首届小水果文化旅游节和“穿越时空·回到童年”国庆嘉年华等开慧故里5A景区创建系列活动,受到广泛关注,成功获评“全国十佳康养小镇”、全国首批文旅融合最佳特色品牌小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