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桃李聚星城湘才话发展”长沙杰出校友座谈会举行。图/受访者提供1月29日,“桃李聚星城湘才话发展”长沙杰出校友座谈会举行。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通讯员 周祎)人才是一座城市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长沙人才政策22条实施一年半以来,引进培育各类人才20多万名。

  各个细节,折射出城市治理水平的飞跃,体现对人才的尊重。1月27日至29日,来自长沙6所知名中学的32位杰出校友齐聚星城,受邀参加“杰出校友长沙行”活动。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宏益说,长沙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是真心诚意的,未来将构建与杰出校友沟通合作的长效机制,真诚地邀请校友们多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了解长沙、宣传长沙、支持长沙,特别希望通过校友推介校友、带动校友回长沙扎根发展。

  “我这几天都在长沙,可以约个时间去看看。”1月29日下午,长沙市明德中学1962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在听完湖南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关于人工智能及智能网联车产业链的介绍后,对此颇有兴趣。

  这一幕发生在当天举行的“桃李聚星城湘才话发展”长沙杰出校友座谈会上。27日至29日,“杰出校友长沙行”活动举行,这场旨在推介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活动,吸引了32位“大咖”参加。

  2017年初以来,一二三四线约60城先后掀起“抢人大战”,城市的人才竞争之战俨然打响。在此过程中,“长沙人才政策22条”自2017年6月21日出台后,2017年8月中旬、10中旬分两批出台了32个细则(办法)。

  实施一年半后,“长沙人才政策22条”效果如何?从这场座谈会上透露的数据可见,长沙“人才高地”集聚效应正日益凸显。

  一个地方的竞争力最终体现在人才上

  受邀参加27日至29日活动的32位杰出校友,分别来自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6所知名中学。他们中有以明德中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湖南师大附中校友、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等为代表的学术领头人、首席科学家;还有以湖南师大附中校友、高级工艺美术师黄剑为代表的知名艺术家。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32位“大咖”参观了长沙市规划展示馆,深入长沙园区企业,了解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个共识是,一个地方的竞争力最终体现在人才上。

  “国家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湖南师大附中84届校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心实验室主任马学军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一个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任何事情的发展都离不开人。”马学军说,他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有人才的地方会带动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才能转化成生产力,进而得到“质”的提升。

  这番言论也与“长沙人才政策22条”出台及实施给长沙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不谋而合。

  未来五年将斥资上百亿奖励人才

  在29日下午举行的“桃李聚星城湘才话发展”长沙杰出校友座谈会上,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宏益也表示,长沙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是真心诚意的。

  特别是2017年长沙出台了有史以来含金量最足、惠及面最广、突破性最大、诚意度最高的“人才政策22条”,广泛邀请各领域、各层次的人才到长沙创新创业,聚力打造创新创业的人才高地。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长沙从加快人才引进培育、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等方面精准施策、大胆创新。

  这其中就包括了引进重点更突出,重点指向五类人群:即针对长沙产业创新发展需要,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的领军型人才;针对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引进一批紧缺急需的骨干型人才;着眼培育未来之星,引进和留住一大批大学生;着眼开放型经济发展,引进一批海外专家和留学归国人才;围绕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引进和培育一批蓝领工匠。

  另外,激励扶持也更到位。座谈会透露,未来五年,长沙将斥资上百亿元用于奖励人才、扶持发展。其中高精尖人才引进培育奖励资金8亿元以上,高校毕业生补贴资金20亿元以上,高技能人才奖励补贴资金3亿元以上,紧缺急需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引进培育资金6亿元以上。还将组建规模不低于80亿元的各类产业扶持基金,对人才创新创业,给予创业孵化、创业贷款、融资支持、动态支持等系列政策支持。

  柔性引进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长沙人才新政实施一年半,取得哪些进展和成效?座谈会上透露了相关数据及举措。

  “长沙人才新政22条”实施一年半以来,引进培育各类人才20多万名,其中包括柔性引进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人才发展生态不断优化,分类认定603名高层次人才,通过发放“长沙人才绿卡”提供出入境、通关、居留、购房、优先诊疗、子女入学、配偶随调等服务。

  2018年深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启动高精尖人才领跑工程,完成58名申报人才的实地考察。深化青年人才筑梦工程,统筹5所驻长重点高校与国家级园区联合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严格兑现青年人才补贴,其中高校毕业生租房生活补贴累计发放26.53万人次。

  制定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首批认定互联网领域高层次人才13名;研究电商人才引育政策,推进人才孵化基地建设。全年新获批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5家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学工作站、2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155名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248名,常态化走访人才所在企业帮助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