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踏上“星光大道”

  智能动态人行横道长沙试点,地面发光体与交通信号灯同步

1月29日,长沙人民西路天时酒店附近,市民正走在会发光的人行横道上。 图/实习生张云峰记者金林1月29日,长沙人民西路天时酒店附近,市民正走在会发光的人行横道上。 图/实习生张云峰记者金林

  红网时刻1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蒋一锐)近日,有网友发现,位于长沙人民西路的人行横道信号灯十分“醒目”,不同于竖立在路边的单个信号灯,这条人行道在每条斑马线的缝隙间都有一个发光体,它的颜色与人行信号灯的颜色保持一致。而在车行道与人行横道交界处,有稍微小一号的发光体,颜色则与车行信号灯变化一致。

  据了解,像这样的发光人行道在长沙将越来越常见。

  抠不掉碾不坏的嵌入式光源

  1月29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人民西路天时酒店前,看到了这条会发光的人行横道。这是长沙首条“智能动态人行横道线”,于1月27日晚开始试运行。

  地面的“信号灯”与常规人行道信号灯连接,同步变化闪烁。当人行道的常规信号灯是绿灯,那么地面的闪烁灯也是绿灯,提醒行人可以过马路。如果是红灯,内侧的灯就不亮了,外侧边缘的红灯会亮,提醒行人不能通过。

  发光人行道位于人民西路与古潭街交界处,附近有多家购物中心与商户,是长沙市中心交通较为繁忙的路段之一。天心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胡新宇介绍,经过长沙交警支队与天心交警大队多次对车与行人流量的调研,发现此处临近五一商圈和坡子街,行人流量比较大。此外,这里也是连接湘江大道和芙蓉路的连接通道,“车辆与行人矛盾相对比较尖锐,于是选择这里进行试点。”

  在发光体的表面,有类似盲道的纹路设计,从视频看,发光片与斑马线仿佛如钢琴黑白键般排列。事实上,发光片镶嵌在地面中,与路面高度持平。不会使过往行人趔趄,也不是所谓的车辆“减速带”。

  每块发光体的表面是一块长方形的透明水泥砖,底部则是铸铝一体成型的灯光控制盒。每块发光体都是独立的,能保证各装置的稳定性。

  长沙云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动态人行横道项目总工程师周起介绍,此发光装置采取的是嵌入式安装,“它达到的深度已嵌入马路的两个基层,第一个是软质层,第二个是硬质层。”据悉,该装置可以承载20公吨的重量,故其有相当强大的嵌入强度与牵扯力,不会轻易被车辆碾压坏,强行把它撬动拿走也不太容易。

  晚上看到会“辣眼睛”吗

  记者注意到,只要光线稍微暗一些,发光体上的颜色就会明显一些,夜晚会更加明显。有人担心,在能见度不太高的夜晚,走在这条如同传送带的“光纤”里,会不会对行人的眼睛产生刺激?对于垂直行走的驾驶员而言,这条光带是否会直接令人短暂“失明”,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呢?

  周起解释,“它的发光原理与传统的LED灯不一样。它的耗能是普通LED灯的十分之一。”传统LED灯不仅体积大且散热要求很高,“而这种新式灯已摆脱了这种束缚。”

  长沙交警支队交通工程设施大队副大队长贾畅介绍,此发光材料是电磁场发光体,“它的光很均匀不刺眼,但又很明显,提醒作用很强。”光感系统也为自动感应,当夜幕降临,光强低于200坎特拉时,将自动闪烁。

  让低头族和驾驶员主动“发现”信号灯

  胡新宇说,礼让行人是每一位驾驶员都应遵循的规则,实施这样一个新举措,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驾驶员与行人主动发现信号灯的能力。

  对于行人,尤其是对过马路看手机的“低头族”来说,能更准确地掌握自己所在的位置与信号灯的状况。因发光设备嵌入在城市道路且发光设备发光面与路面齐平,智能动态人行横道线能改善“低头族”危险过街的不良习惯。同时也旨在遏制行人乱穿、乱闯马路现象。对于驾驶员来说,能在夜间更加清晰地看到红绿灯的状况。

  接下来,长沙交警将会根据实际需要在商业圈、学校、工厂门口、城市干道等行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推广此类人行道,选址将在五一商圈或者学校周边等繁华路段,将会根据当地行人过街的反应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