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据湖南省高速公路春运专报统计,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2,188,275台次,较前日上升3.45%,较去年同期下降2.12%。

  从流量数据分析来看,春运第二天,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攀升,预计23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量达234万辆,G4京港澳高速、G55二广高速南往北方向,G60沪昆高速、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东往西方向流量增幅明显。从路网运行情况来看,春运第三天,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平日增幅明显。客货车、大小车交织,车流密集,是整个春运期间综合管控难度最大的阶段,部分瓶颈路段会因车流量大出现车辆缓行的情况。

  为更好的做好春运期间的保畅工作,湖南高速采取各项措施各积极应对,其中ETC、手机扫码等非现金支付就了收费现场的一出成“重头戏”。

▲1月22日,湘西高速凤凰西收费站ETC车道车辆快速有序通行。▲1月22日,湘西高速凤凰西收费站ETC车道车辆快速有序通行。

  “您好,欢迎来到吉首收费站!”收费员刚接到通行卡,驾驶员就已经打开支付二维码对准扫码支付设备。收费员插卡按下移动支付键,随着“叮咚”一声提示,1秒完成了通行费支付,整个过程不到6秒。

  如今,湖南省高速公路ETC用户已突破300万,占全省汽车总量近四成,移动扫码支付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此次春运,在人工收费窗口通行的车主,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闪付APP及支持银联标准二维码的各类APP即可实行快速缴费。用户只要打开手机APP上的付款码,收费站的扫码设备将自动计费扫码,可快速实现通行。

  “手机扫码支付方便快捷,受到越来越多的驾乘朋友青睐。以前在人工车道进行现金收费大概一台车需要20秒左右,要是金额大,加上找零时间接近1分钟。如今,3至6秒完成收费。这大大缩短了支付时间,提高了通行效率,缓解了通行压力。”吉首收费站站长杨屹介绍说。

  据湖南高速湘西管理处统计,1月20日,春运前一天,湘西高速单日ETC、手机APP扫码等非现金收费额占总收费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0%;1月21日,湘西高速单日ETC、扫码支付等非现金收费占相较春运前一天增长8.4%。其中,车流量最大的凤凰西收费站单日ETC、扫码支付等非现金收费比前一天增长9.7%。预计2019年春节后非现金收费占比有望突破70%。在春运期间,为了防止有些上了年纪的驾驶员不会操作,湘西高速沿线各收费站会向过往司乘发放操作手册,同时,机动人员会帮助引导司乘操作。

  春运期间,随着车流量的不断增大,使用ETC、手机APP扫码等非现金支付的司乘人员也会越来越多。在今年春运期间,湖南高速境内所有收费站均可“扫码”过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