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正式开始时间为1月21日,然而据湖南湘西境内高速公路通行数据显示,车流高峰已提前来临。已在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湘西管理处凤凰西省际通道应战了4年春运工作的站长曾兆凯介绍道:“此轮春运大战已提前打响,今年的春运车流高峰比以往来的更早、更急,流量及收费额均呈持续上升态势,预测峰值日流量将继续创新高”。

▲1月16日开始,湘西管理处凤凰西收费站提前迎来收费高峰▲1月16日开始,湘西管理处凤凰西收费站提前迎来收费高峰

  1月16日,湘西高速公路车流量进入高峰,单日出入口总量突破十万台次,日收费额突破千万元。

  自2019年元旦开始,湘西高速车流量每日攀升。至1月17日,湘西高速单日出入口总流量已达103391台次,相比2018年1月17日的76549台次,同比增长35.07% 。

  1月17日,湘西高速辖区三个省际收费站中:凤凰西收费站单日出入口总流量达到19265台;茶峒收费站单日出入口总流量6699台;湘西北收费站单日出入口流量6444台。

  据车流量最大的凤凰西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1月16日起,收费站已经开启春运高峰模式。车流高峰期间,凤凰西收费站四进十一出所有车道已经全部打开,现场收费发卡人员配置14人,值班站长和三个机动人员随时对现场车辆进行疏导,共计投入18人。

▲春运来临前,茶峒收费站工作人员开始冲洗车道,为司乘人员提供干净舒适的行车环境▲春运来临前,茶峒收费站工作人员开始冲洗车道,为司乘人员提供干净舒适的行车环境

  为应对提前到来的车流高峰,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湘西管理处和高速交警召开专题布置会,迅速落实上级部署,提前启动春运联合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各司其职,加强配合,落实责任,做好保安保畅工作。交警路政和养护部门要强化路检路查力度,加大路面秩序管控,及时排查整治隐患,做好应对运寒流车流叠加的应对措施。收费站要科学预测,开足收费通道、配足收费人员、设置交通渠化、诱导设施,提高收费通行效率,做好文明优质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