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李萌)“起火时能灭火,闲置时能清洁,干旱时能补水。”近日,记者在桃源县漆河镇看到了一辆多功能消防车正在冲洗路面。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123个乡镇均配备多功能乡镇消防车,成功扑救多起火灾,挽回直接经济财产损失850多万元。

  农村发生火灾后,常出现“远水难救近火”的情况。在乡镇建立政府专职消防队,是解决我市农村边远地区灭火难题的有效途径。市消防支队在调查中发现,乡镇消防车基本为县级消防队的退役车辆,性能不佳、功能单一,无火灾发生时,消防车只能闲置,乡镇消防队形同虚设。为提高乡镇消防车使用效率,2016年2月,市消防支队投入50多万元,与湖南瑭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在环卫清洗车的基础上研发乡镇多功能消防车。该车装配部分为两个相对独立的消防喷射系统及环卫喷洒系统,兼具灭火、洒水、农药喷洒、防汛排水、抗旱补水等功能。2016年7月,湖南塘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提出发明专利申请,随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集消防、洒水、抗旱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消防车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6年9月22日,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3年内为全市所有乡镇配备多功能消防车。市财政以奖代补,按5万元/车的标准进行配套补助;2016年11月,多功能消防车获全省公安机关首届“平安湖南杯”微改革微创新大赛银牌、公安消防部队改革创新大赛“最佳性能提升奖”。

  据悉,依托多功能消防车,我市形成“一乡一队”“一队一车”“一车多用”的运转模式。每个乡镇建立一支由派出所、安监、城管等单位组成的专职消防队,目前全市已有政府专职消防员985人;消防水带、水枪、防火服、安全帽等消防物资配备齐全。在汉寿县蒋家嘴镇,经营超市20多年的胡满丽告诉记者:“以前路面不洒水,灰尘落到货物上,每天要擦洗两个多小时,现在多功能消防车每天洒水4次,环境好了很多,生意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