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元信的新家,位于村道边上,远远望去,漂亮大气。石元信的新家,位于村道边上,远远望去,漂亮大气。
石元信正在擦拭新买的炒茶机器,这些是他致富奔小康的“法宝”。石元信正在擦拭新买的炒茶机器,这些是他致富奔小康的“法宝”。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记者 汪衡)对于石元信一家来说,今年可以过个特别开心的年——上个月前,石元信一家告别了破旧的老房子,搬进了新居!尽管房屋修建整体上还没结束,但是老石早就迫不及待了,一家人暂时在一楼住下。石元信说,新春佳节一过完,马上就会全面完工,最迟3月份,他的房子将全部装修完毕。

  石元信所在的湖南保靖县黄金村,今年的年味不同往年,幸福和激动洋溢在村民的脸上。过去的这两年,村里发生了大变化,精准扶贫让这个曾经带着“帽子”的贫困山村一改从前。路通了、房建了、产业发展开始了,贫困户们都在攒劲脱贫,“再也不出去打工了,好好在家种茶叶,争取早日奔小康。”石元信说。

  黄金村地处湘西山区的保靖县,是武陵山区区域开发与扶贫攻坚主战场的“成员”之一,同时这里还集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

  石元信家是黄金村的贫困户,用他自己的话说,过去他家那是“相当穷”。他家共有9口人,每年几个孩子的读书都要耗掉家里的大半开支。如今,老石家的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目前正在杭州教书。

  石元信说,为了供儿女们上学,家里欠下了债务,以往家里的开支主要靠他外出打工和亲戚朋友接济。2007年,因为父亲身体不好,他只好回家。“当时家里只有1.7亩的地,每年主要的收入就是种点玉米和打临工,而且种的谷子还不够全家吃。”他说,以前他家包括厨房在内只有三间房,女儿大了后还需要到邻居家借住。

  2013年,石元信在政府的鼓励和指导下,开始种茶。如今,他承包了2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茶叶,然后还在家开起了炒茶作坊。4年的时间,石元信通过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就成功实现脱贫。

  2018年,石元信开始建新房,在政府找来专人勘察后,他在村道边上浇筑出地基,一栋钢筋砖混结构的三层小楼拔地而起。目前,外墙的装修还没完成,石元信一家也赶在春节前搬进了新家,“总算是安安心心地过了年。”石元信笑着跟记者介绍道,新家共有三层,700多个平方,其中有100多平方米属于茶叶加工车间。

  绿树成荫,茶香阵阵,鸟语花香……走在黄金村的村道上,乡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神清气爽,完全就是一个天然的生态氧吧。古香古色的村部、宽阔的停车场、干净的道路,村容村貌从内到外整洁美观。

  黄金村村主任石金贵介绍,黄金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8户917人,贫困发生率26.42%。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步伐,激发村民种茶积极性,引导村民发展茶叶产业,走生态致富道路,湘西州、保靖县相关部门实施发放种茶补贴、免费提供茶苗等措施,大力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新机制。如今,共建立党员示范园25个,结成帮扶对子238对,建成村集体经济茶园100亩,村茶叶加工厂1个,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站1个,黄金茶展览馆1个。通过茶叶,村民们从土里能“刨金” 黄金村走出“黄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