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蓝天保卫行动”,定点遥感监测设备0.7秒读取机动车尾气所有数据!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之一,过去机动车尾气检测主要依靠人工。今天,长沙市引入的一套新科技正式上线——用遥感监测来测尾气!这可够新鲜的,而且一次性在全市建立了10个固定监测点,只要有车经过,红外线感应设备0.7秒就能读取机动车尾气的所有数据!

  距离显示屏不到100米的位置,道路两侧各设有一台类似变电箱的设备,这就是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点的核心部门。它在无人值守、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对车尾气中的污染物进行实时测量,只需要0.7秒就能完成一台车辆的监测。 

  长沙市10个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点分别位于开福区三一大道、开福大道、雨花区时代阳光大道、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中意二路、岳麓区坪塘大道、云栖路、高新区长张高速出口、望城区潇湘北路以及长沙县滨湖东路。

  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副主任钟世南表示,遥感监测一方面形成大数据分析,为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第二个是对固定遥感检测的不合格的车辆的数据进行分析,针对性的倒查、追溯、排放检验机构,严厉查处检验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

  这套红外线感应设备试运行一个月以来,检测出不合格车辆481辆,不合格率占比0.26%,主要为柴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