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天下父母心!1月10日,警方在岳阳市湘阴县某镇成功抓获诈骗嫌疑人刘某。至此,一起冒充国家公务人员招摇撞骗的诈骗案成功告破,而埋藏在高塘岭派出所民警心中近三年的心结终于解开……

  46万包安排“铁饭碗”?一男子落入陷阱

  事情还要从几年前说起。家住望城区高塘岭街道的朱先生,一直寻思着给其儿子找个稳定工作,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朱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自称为某单位“副主任”的刘某,刘某在言谈间透露出自己人脉很广,可以帮助朱先生的儿子安排编制内的“铁饭碗”,但是需要朱先生“花点儿钱”。朱先生一听,欣喜若狂。

  他回到家后,便马不停蹄地准备好相关资料。第二天,就将其儿子的简历资料和2万块钱现金给了刘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刘某隔三差五就以需要打点为由,陆陆续续向朱先生索要现金达46万。而每当朱先生同刘某问起其儿子何时能上班的时候,刘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

  一年过去了,朱先生儿子的工作依然没有着落,后知后觉的朱先生对刘某起了疑心。2016年8月,朱先生约刘某出来“对质”,让刘某退回46万元。但刘某依然谎话连篇,谎称自己是某单位工作人员,称现在管理很严,“包办”工作没那么容易了,又说目前没那么多钱,等凑齐钱后再将钱退给朱先生。刘某一顿忽悠,朱先生便再次相信了他的话。几天后,让朱先生后悔莫及的是,当他准备再次联系刘某,却发现其电话号码、微信号已经全部注销,朱先生马上前往刘某提到的某办公室寻找,却发现该办公室从来没有刘某这一工作人员。

  此时的朱先生急了,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焦急的朱先生来到望城区公安局高塘岭派出所报案。

  3年不离不弃  嫌疑人终于归案

  46万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接到报警后,高塘岭派出所立即立案侦查。根据受害人朱先生提供的信息,民警迅速进行分析研判,但是发现嫌疑人刘某在实施诈骗的过程中使用了虚假身份,而朱先生对刘某的其他详细信息更是一无所知。

  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民警丝毫没有放弃,继续对仅有的线索进行梳理,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时间一年年过去,高塘岭派出所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这起案件一直在办案民警心中。“一定要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这是所有办案民警的决心。

◇嫌疑人刘某◇嫌疑人刘某

  通过多方调查,2018年初,终于查明嫌疑人刘某是岳阳市湘阴县人,民警迅速上门,准备抓获嫌疑人,但却扑了空。经与周边邻居调查走访得知,嫌疑人刘某自2016年开始,从来没有回过家,只知道他在外地做生意,线索再次中断。

  直到2018年9月份,受害人朱先生给办案民警提供了重要线索,证实了刘某实施招摇撞骗的事实。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民警多次上门在刘某家附近守株待兔,伺机抓捕。2019年1月10日,嫌疑人刘某出现在了湘阴县附近,在湘阴警方的全力配合下,高塘岭派出所民警将嫌疑人刘某一举抓获。

◇民警审讯嫌疑人刘某◇民警审讯嫌疑人刘某

  面对民警的到来,刘某还在狡辩,谎称自己并未做违法的事情,但是在铁的证据面前,刘某百口莫辩。让民警意想不到的是,刘某几年前也因涉嫌诈骗被岳阳警方依法打击。

  经查,嫌疑人刘某,湘阴县人,在2015年至2016年间,由于其缺资金做工程,便多次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帮助朱先生儿子安排“铁饭碗”为由,先后向朱先生索要现金46万元。事情败露后,他为了四处躲债,一直没有回老家。2019年,他本以为事情过去几年了,公安机关不会再找到他,却被望城警方抓了个正着,而高塘岭派出所民警心中那块悬藏了近3年的大石头也终于放下了。

  目前,嫌疑人刘某已经被望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