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会现场。宣讲会现场。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黄军山)以往民办学校初中“自愿报名、免试入学、录满为止”的方式变了!民办学校也将采用微机派位啦!万千家长关注的民办初中派位比例、招生程序等今天正式出台。1月18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长沙市城区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工作方案》,2019年,长沙民办中学招生将按照新的招生办法进行招生。

  招生办法变了!

  民办初中招生计划50%或20%微机派位

  方案中,原招生办法有所改变: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按照《义务教育法》免试入学要求,和公办学校招生同步进行,实行微机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录取。其中,与公办学校合作办学的民办学校,其招生计划的50%采用微机派位的方式招生;没有与公办学校合作办学的民办学校,其招生计划的20%采用微机派位的方式招生。(具体名单附后)

  民办学校招收长沙市城区外的应届小学毕业生,纳入自主招生计划;民办学校招收其配套楼盘业主子女或业主本人(楼盘未达配建标准开发商自身配建学校或当地政府之前已按相关政策认定属于配套入学范围),按照配套入学方式提前录取,录取人数计入派位计划数。

  民办学校可以与公办学校同等申报特长项目,特长项目及招生计划必须经市教育局严格审批,特长招生录取人数计入总计划数。

  凡选择只在本行政区域(区县市),不跨区域招生的民办学校,可以申请不进行微机派位,但必须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政策。

  招生程序变了!

  志愿填报、微机派位、自主招生

  民办学校招生程序分志愿填报、微机派位、自主招生、审核录取四步走。

  每个小学毕业生可同时选择填报一所公办学校志愿和一所民办学校志愿,其中公办学校志愿为必填项,民办学校志愿为可填项,必须选择公办学校志愿优先还是民办学校优先。教育部门保障为每个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提供一个公办初中学位。

  选择公办优先的若派中公办志愿,不再参见民办学校微机派位,也不参加民办学校自主招生;选择公办学校优先,但未中者,可参与民办学校微机派位,若派中民办志愿,即录取到民办学校;若未派中民办志愿,则录取到公办派位学校或参与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

  选择民办学校优先的,若公办志愿与民办志愿均派中时,优先录取到民办学校;若未派中民办学校,则录取到公办派位学校或参与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中,城区学籍及外地回长小学毕业生已被公办学校提前招生录取、选择公办学校优先并已派中、自愿填报选择民办优先并已派中的,均不再参加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

  统一微机派位后,民办学校开展城区学籍及外地回长小学毕业生的自主招生工作。学生微机派位未派中志愿填报学校,仍需选择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可到民办学校参与自主招生,民办学校确定录取时,须与学生(家长)签订《自主招生承诺书》,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审核录取,凡通过微机派位凡事录取的,由市教育局根据派位结果直接录取;凡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民办学校凭学生(家长)签订的《自主招生承诺书》,向市教育局上报名单,市教育局审核最终录取结果。

  民办学校注意了!

  严禁掐尖考 严禁乱收费

  民办学校应提前向社会公布收费标准,同时告知学生(家长)招生和收费的相关政策,依法依规招生。民办学校招生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报名费;严禁提前收取学生学费;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规定,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选拔、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民办学校招生计划须于当年3月1日前向市教育局申报,经审定批准后执行,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

  选择只在本行政区域(区县市)内招生的城区民办学校,必须在招生当年3月1日前向市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不进行微机派位,不得跨区域招生。

  长沙城区民办中学名单

  与公办学校合作办学的民办学校

  长沙市中雅培粹中学

  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

  长沙市湘一立信实验中学

  长沙市怡雅中学

  岳麓区郡维学校

  长沙市思沁中学 

  湘郡未来实验学校

  岳麓区培圣学校

  长沙市湘郡培粹实验中学

  长沙市明达中学

  湖南广益实验中学

  长沙中加学校

  雨花区金海中学

  没有与公办学校合作办学的民办学校

  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