洣水是湘江一级支流,经过株洲攸县,在攸县马址陂(bēi)渡口聚积了大量河砂,河沙资源丰富,却导致非法采砂时有发生。2018年8月,一艘无法出示证照的采砂船在岸边采砂时,遭到当地居民阻止,最后采砂船沉没。事件发生后,几个月来这里一直风平浪静。可是从今年1月份以来,又有两艘采砂船开始在河岸边作业。当地居民纷纷担心影响行洪。那么,这两艘船挖沙是否合法?来看记者的调查。

  马址陂(bei)街道位于株洲攸县洣水与衡阳交界处,经过千百年自然沉淀形成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沿着河岸五六十米的田地里,用手都能刨出河砂来。

河堤上、荒树林中、庄稼地里都蕴藏大量河砂资源,可是当地居民却高兴不起来。河堤上、荒树林中、庄稼地里都蕴藏大量河砂资源,可是当地居民却高兴不起来。

  因为非法采砂,河道不断加宽,河堤逐年溃缩。近几年执法部门加大打击力度,非法挖沙现象有所好转。不过从2018年5月份开始,河道突然出现了两条采砂船。

  居民表示,采砂船正是附近万美砂石厂的。因为未向居民提供正规的采砂手续,去年8月份当地居民与采砂人员起了争执。

可以看到,一条采砂船沉到了江中。可以看到,一条采砂船沉到了江中。

  这一事件发生后,采砂行为也暂停了。不过,今年1月2号开始,采砂船又出来作业了。

  居民们反映,采砂船在河里采砂他们并没有意见,可是现在采砂船以修河堤的名义,不仅在河堤上开采,还声称要延河堤往里开采七十米,这让大家无法接受。

  一旦堤坝和防护林受损,居民们担心他们的田地和房屋都将受到洪水威胁,这也是大家担忧的原因。

  当地居民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非法挖砂,河道年年都在变宽,如果伤及河堤,汛期到来,水量上涨,河道能支持住吗?那么这家采砂厂是否是非法采掘呢?到底有没有合法手续?而这里又是否可以采砂作业呢?

  沿着洣水往北,离马址陂渡口三公里左右就是砂石厂。

  株洲洣鑫建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绝对是按照规定的时间,指定的区域进行开采,他们并不是在修建河堤,而是在合法开采沙石。

  记者调查了解到,株洲洣鑫建材公司的营业执照、临时用地许可、采砂许可证都已经办理妥当。这些证件办理时间集中在2018年11月和12月。

  洣鑫建材公司负责人表示,去年5月份和8月份是公司试采阶段,公司目前已经补齐了相关手续,正准备抓紧时间投产。那么洣鑫建材公司有权利在此河段开采吗?

  经过调查了解到,该公司通过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公开拍卖,洣鑫建材公司以高出起拍价近4倍的价格获得了洣水标段的采砂资格,有效期三年。这也就是说,洣鑫建材公司在竞拍所得的标段里拥有合法的开采权。

  据株洲攸县水利局河道站副站长周攀峰介绍,2017年制作的规划,通过了市里面的专家评审。

  砂石开采权公开有偿出让也是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如果一个县完全没有合法的采砂厂,更加会刺激一些非法行为的产生。

  同时此次开采也并没有达到距离堤岸70米的范围,目前标段内开采最远距离大概在离岸边30米左右。据工作人员介绍,渡口上游100米是禁采区,再往上游都是可采区,在黄色的位置(往河道方向)20米到30米位置是开采区。

  水利部门表示,目前洣鑫建材公司的采砂行为合法合规。  

  当地居民依然有担心,怕开采影响到他们的田地和安全,为此记者又走访了当地政府,目前已经在做河道防洪堤修筑的规划,防洪堤一旦建设完成,所有的开采也将停止。对于当地居民的担心和疑虑,当地街道正组织开采企业与村民协商,尽快达成一致。

  规划和开采也并不是无休止。因为防洪需要河面宽度有相应要求,在离此次开采范围50米左右,攸县政府已经规划了防洪堤的位置,防洪堤一旦修筑,采砂行为将全部终止。

  合理规划砂石开采,本身也是一种保护资源保护耕地的方式。同时当地执法部门也在加大力度违规砂石开采,破坏堤坝和土地的行为。

  针对居民的疑虑和要求,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协商,并对开采的荒地和耕地做出适当补偿。株洲市攸县谭桥街道司法所所长张新建介绍,目前荒滩补偿是8500元一亩,青苗补偿是1500元一亩,还有退耕还林补偿 按照二类地补偿。

  采砂虽然是合法的企业,但是有关部门也会体谅村民的合理的诉求,尽量满足村民。

  同时采砂厂负责人也表示,主动参与当地政府与居民之间协商,承担企业责任。

  整体规划,科学开采,修建防洪堤,解百姓之忧,我们也相信当地政府有能力让洣水成为造福于民的黄金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