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永州管理处永州收费站接连查获假冒绿通车辆。其中一台是伪装精良的“夹心”绿通,但最终也难逃工作人员的“法眼”。

  当天,收费站的X05车道驶进一辆鲁D牌照的货车,司机申报货物是鲜鸡蛋,要求按照绿通政策免费。当班收费员询问鸡蛋的用途,在确认鸡蛋为商品食用鸡蛋,履行告知义务后,收费员按照绿通流程操作进行验货确认。

  在司机打开货厢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装好的礼盒,礼盒的包装袋外观写着土鸡蛋,紧接着司机背对着工作人员打开其中的一个礼盒包装,并从礼盒中拿出鸡蛋拍照验货。经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并对照礼盒包装袋的食品名称进行核实,确认此蛋为鲜鸡蛋。

  司机见工作人员已经拍完照,立即准备关闭车门。这时收费员发现司机手里攥着两包白色包装袋的物品,当班班长上前询问司机手中拿着是什么东西?司机神情不自然地说是礼盒赠品,经核实该物品是辣条。

  买鸡蛋送辣条?由于检查的那几盒鲜鸡蛋都是司机打开的,且每袋礼盒都一样,装的是鲜鸡蛋,并没有引起收费员的怀疑。

  但是司机手中的辣条是怎么回事?本着应征不漏的原则,收费员爬上车厢,打开了大部分的鸡蛋礼盒,一一查看,结果发现几乎每份礼盒里面都夹带了辣条。这显然是不符合绿通政策的。

  在事实面前,司机偷逃通行费的行为已经成立,当班班长当即做好取证并且通知值班稽查员和值班站长。经过当班班长和稽查员对收费政策和绿通免费范围的耐心解释和宣讲后,司机承认了自己错误的行为并且按照相关政策,按4倍补缴通行费109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