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总有一种力量,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爱心、良知”。回望2018,你是否还记得“湖南好人”不期而遇的温暖,那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好人故事,一张张朴实亲切的脸庞……今天,我们一起回顾2018那些暖心瞬间,看看哪个戳中你的泪点?2019,让我们带着感动,继续前行!好人故事不停歇,温暖仍在继续……

他们不是不怕冷,是怕我们用不上热水他们不是不怕冷,是怕我们用不上热水

  2018年2月6日下午,祁阳县民生路烟草公司门前自来水管破损,因水势较大,用三台排水泵排水都无效,为了迅速摸清情况,维修人员李伟军、于乐明干脆脱掉衣服,在-1℃至8℃的气温下,光着身子潜入满水阀门井内探查。由于天气太冷,他们只能交替下水。

  李伟军、于乐明,2018年2月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点评:平凡的岗位上,因为你们的敬业和付出,才变得如此耀眼!

“没想太多,必须抓住他”“没想太多,必须抓住他”

  “抢劫啊,他有枪!”2018年5月6日下午,周末外出回家的谢新星在回家途中遇到一个持枪歹徒,他一个箭步冲到持枪男子身后,用手锁住其脖子,摁住头部,将其拽下电动车,并夺下持枪男子手中的枪。

  谢新星,2018年6月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点评:回家途中的擦肩而过,勇擒持枪歹徒,好样的!

女子突然倒地 路遇医生跪地施救女子突然倒地 路遇医生跪地施救

  2018年6月15日下午,常宁市公园东路市政巷路段上演惊险一幕:一女子在行走途中,突然倒地不起,牙关紧咬、耳朵出血、浑身抽搐……所幸路过此地的医生胡美菊对其进行了紧急救治。经过几分钟的现场急救,这名女子逐渐苏醒过来,此时120也赶到现场。

  胡美菊,2018年7月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点评:医者仁心,从来不是说说而已,你用行动证明了一切!

小车意外冲进水塘 村民跳水勇救三名落水者小车意外冲进水塘 村民跳水勇救三名落水者

  2018年6月23日中午,湘潭一位母亲驾车带着两个小孩,在道路拐弯处时避让不及,冲入水塘。当时,正在自家做饭的村民姚术存闻讯后,立刻赶到现场进行营救,跳入水中,并叫岸上的垂钓者找来麻绳,随即将麻绳的一端固定在车身上,岸上的人将麻绳另一端进行拉直固定,成功救起三个落水人员。

  姚术存,2018年11月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点评:善良是不需要思考的,有时“超级英雄”,就在你的身边!

退伍青年奋勇当先抢救生命退伍青年奋勇当先抢救生命

  2018年8月14日,文勇强在进行旅游综合环境巡查时,看见一辆摩托车侧翻在地,一截断裂的金属护栏刺入了一个女孩的大腿,血流如注。文勇强立即冲上前去施救,单膝跪地在栏杆另一侧的血泊中托住女孩摇摇欲坠的身体,并一边安慰女孩母亲,等待救护车辆。经过5小时的手术,女孩脱离了危险。

  文勇强,2018年12月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点评:谢谢你!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感谢你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我只是做了警察该做的事”“我只是做了警察该做的事”

  “放开他,我来做你的人质!”2018年8月30日凌晨,娄底市一居民楼内发生持刀劫持人质案,面对挥刀乱砍的歹徒,45岁的民警黄其焕主动置换人质,他被置于要引爆的煤气罐边,浑身被浇了油,全身20多处被割伤,经5个多小时生死周旋,黄其焕在和外围战友的配合下,终于成功抓获持刀歹徒。

  黄其焕,2018年9月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点评:有人与你为敌,但永远有人以你而傲!人民的好警察,向你致敬!

“最美新娘”蜜月路遇车祸 奋不顾身勇救四人“最美新娘”蜜月路遇车祸 奋不顾身勇救四人

  一声巨响,玻璃破碎,汽油泄露,相撞的车子里发出撕心裂肺的呼救声。2018年8月30日,90后护士周炜与丈夫侯冲在新婚蜜月旅行时途径青海,路遇一场车祸。出于医护人员的职业本能,周炜毫不犹豫下了车,冲向不时发出爆裂声的现场,加入救援。车祸造成一死七伤,七名伤者中,周炜成功施救四人。

  周炜,2018年9月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点评:谢谢你,美丽的新娘!那一刻你虽没穿工作服,却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岁月如歌,每一份温情,都是人生最美的回忆,每一份善良,都是生活最纯真的象征,2018,谢谢你们!愿每一份善意都能被好好珍藏,2019让我们将温暖依旧延续!

  湖南文明网 记者 余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