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带孩子就诊的家长正在查看打点滴的进度。图/记者杨旭1月16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带孩子就诊的家长正在查看打点滴的进度。图/记者杨旭

  近日,流感肆虐,湖南流感发病量总体呈上升趋势,长沙各大医院儿科也迎来接诊高峰。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第八医院)了解到,医院儿科门急诊接诊量翻番,每天门诊患儿破千,其中20%至25%是流感患儿,其中甲型流感尤为盛行。

  “目前我院儿科门急诊挂号后最少要等3小时以上。”1月16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一张重要提示张贴在显眼位置。一旁的儿科病房,甚至走廊,都已“人满为患”。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危松青介绍,目前医院儿科门诊接诊患儿数已破千,其中20%至25%是流感患儿。

  看到朋友圈里的排队人群,市民孙先生决定暂时不带孩子豆豆去大医院了。3岁的豆豆前几日被一起玩耍的邻居孩子感染流感发烧,烧退后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原本想带着孩子去医院,但现在,他更怕孩子再次被交叉感染。

  记者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了解到,医院儿科门诊接诊人数同样持续攀升,平日两三百的接诊量已增长至六七百,“1月13日那天有近800人次,全体医护人员都在加班加点,满足患儿的就诊需求。”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鲍非说。

  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危松青从医10多年了,与数不清的流感患儿打过交道,但她却“从未感染过流感”。她介绍,第一招是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危松青介绍,流感疫苗最好在流感高峰来临前接种。“流感高峰期要到2月份才会过去,还没打疫苗的现在还来得及,不过接种后要两到四周才会生效。”第二招是戴口罩。“不推荐使用一次性口罩,厚实面纱口罩以及N95防护口罩是最合适的。”

  第三招就是勤洗手,做好手消毒工作。每接诊一位患儿,她都会用医用快速洗手消毒液洗手,避免将病毒二次传播;每过两个小时,她就会用流动的水清洗双手。她还透露一个“小习惯”,就是很少直接用手去擦嘴、摁鼻和揉眼睛,口眼鼻一有不舒服的迹象,她就会用纸巾代替双手直接接触,“眼睛也很容易感染病毒。”

  第四招,就是发现可疑症状时,及时服用奥司他韦预防和控制。“板蓝根、感冒清颗粒、蓝芩口服液、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利巴韦林等说有抗病毒作用的药物,对流感病毒来说,效果并不明显。”危松青提醒,如果家中有流感病人,家中其他高危成员在密切接触流感病人的48小时内可以服用奥司他韦预防。“不过,不推荐每个人都使用药物预防。使用前还是先咨询医生。”第五招,少去人多拥挤场所,一有空就在家睡觉,极少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危松青平时很爱锻炼,爬山、打羽毛球,这些都对提高免疫力有帮助。

  记者吴雯芳 通讯员高琳粟青梅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