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株洲茶陵县食药监联手公安部门查处违法生产保健品工厂,揭开“保健品”黑心产业链

  近年来,一些不法经营者以老年人为对象,打着健康讲座,关爱老人的旗号,以发放赠品、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为诱饵,大肆向老年人虚假宣传、推销保健品来谋取暴利。引发大量消费投诉,成为关注焦点。为整治“保健”市场,去年以来湖南开展多部门联合“护老行动”,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1月8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公安部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百日行动”。号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到底有多坑人?近日,株洲茶陵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和公安部门联手捣毁了一家非法生产、销售伪劣保健产品的“地下黑工厂”,揭开了一条庞大的“保健品”黑心产业链! 

  这是去年8月份,株洲茶陵县食药工商质监局工作人员在当地一家宾馆内拍摄到的情景。

  此时,上百名老人正在参加一个免费的健康讲座,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台上的主持人不停灌输歪曲的健康理念,一旁的销售人员则趁热打铁,大肆推销号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

  现场的老人们根本抵不住“排毒治病”的宣传,纷纷掏钱排队购买号称能“包治百病”的保健品。

  执法人员现场制止了这场骗局,并为已购买了“保健品”的老人现场退费。茶陵县开展“护老行动”以来,发现了不少类似夸大功效、虚假宣传“保健品”的违法行为。

  在深入摸排调查中,一条重要线索反馈上来。8月17号,茶陵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一个无证生产加工胶囊的黑作坊。

  为了查实情况,执法人员立即赶往茶陵县工业园展开调查。胶囊生产厂的位置十分隐蔽,生产时大门紧闭,就连玻璃窗户都安装了纱窗,从外面根本无法看清厂房内的情况。

  透过窗户的缝隙,执法人员听见了厂内机器的声音。可是无论执法人员怎么敲门,厂内的工人迟迟不开。无奈之下只好破窗而入。

  厂房内的景象令人震惊,现场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各种各样的三无原材料堆满车间,生产线上还有工人正在灌装产品。

在这个隐蔽的工厂里,执法人员发现了16种颜色各异的“胶囊”,品名不详!

  面对执法人员检查,这家生产工厂为何要大门紧闭?这里面究竟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意识到案情重大,茶陵县食药工商质监局立即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联合调查的真相,让人跌破了眼镜。

  执法人员发现,现场加工胶囊的原材料包括大豆油、食用明胶、着色剂以及多种三无添加剂。 

  大豆油加食用明胶再用着色剂上色,就成了现场这些软胶囊半成品,通过简单包装,摇身一变就成了能“包治百病”的保健品。

  通过调查得知,这一黑作坊的老板姓谭,从2015年9月份开始就租用了这处厂房,每天从这里生产出来的软胶囊保健产品数量惊人。

  通过茶陵警方近两个月的努力,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食药监局先后召开多次会议,最终由省食药监局认定其生产的产品为伪劣产品,该案也被列为湖南首例通过认定程序定性的生产、销售伪劣保健品案。

  当认定书下来之后,茶陵警方立即对这家地下黑工厂老板谭某的资金流展开调查,发现该加工厂从2015年至案发,收到客户订单货款高达1200万元。其中广东的一家工厂,在三年时间内,先后从谭某的黑工厂购进软胶囊保健品共计270.3万元。

  面对大量的犯罪事实,曾一直在警方面前叫嚣的犯罪嫌疑人谭某荣,最终低头认罪。至此,一张遍布全国的生产、销售伪劣保健产品的黑色产业网络渐渐浮出了水面。

  经过查实,生产出来的伪劣保健产品通过多种渠道被销售到湖南、广东、河南等多个省市。经过经销商的层层倒卖,或进入药店,或通过网络贩卖,甚至被当成了“包治百病”的神药!

  广东的陈某就是这个保健品黑工厂的合作商之一,陈某和合伙人黄某在2011年成立了某保健品科技有限公司,但是该公司从不直接生产产品,都是委托株洲茶陵谭某荣的黑工厂代生产,货到广州后就模仿知名保健品牌进行装瓶贴标,然后通过网上销售到去全国各地的药店。

  就这样,一个连基本卫生安全条件都不具备的黑工厂,生产出来的伪劣胶囊,经过层层倒卖加价,最后到消费者手里时,竟产生了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暴利。两分钱一粒,卖给下家,一百粒大概就是3块钱,加上瓶子之类成本是5块钱左右,下线就进行包装。分为普通包装和精装,普通装价格是68、78元,精装卖到168、188元。

  而这一切都源于犯罪嫌疑人谭某荣的一念之差!谭某荣今年48岁,株洲茶陵人,曾经在浙江一家正规保健产品厂内工作。2015年,犯罪嫌疑人谭某荣发现“保健品”市场利润丰厚,便动了歪念。

  一个连工商营业执照、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证都没有的三无企业,竟信誓旦旦说自己按照正规程度在操作,这显然十分可笑。在大量犯罪事实面前,谭某荣最终承认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目前,该案件中涉案人员悉数被捕。目前,该案件中涉案人员悉数被捕。

  去年以来,茶陵县“护老行动”重点整治未经许可非法经营假冒伪劣、“三无”保健食品,夸大功效虚假宣传违法行为,责令整改29家,查处违法案件数起,涉案货值5千余万元。

  专家提醒,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品使用,更不要相信某些保健食品宣传中所谓的治疗效果。

  茶陵县公安局副局长也提醒大家,如购买保健食品,须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或者药店内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