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长沙银盆南路溁湾新街市农贸市场,刘女士经营的零食店被搬空。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1月13日,长沙银盆南路溁湾新街市农贸市场,刘女士经营的零食店被搬空。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原标题:零食店一夜“消失”门都不留 原是与市场方产生合同纠纷

  市民刘女士在河西银盆南路溁湾新街市农贸市场开了一家零食店,合同尚未到期,1月13日早晨,刘女士的姐姐和其侄女来到零食店,发现门面两扇卷闸门被拆,里面的货架和货物不见了踪影。

  难道是盗贼所为?其姐姐和侄女赶紧报警,事发后,望月湖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发现竟是市场方所为。

  原来,市场方认为,刘女士的店铺歇业有半年之久,影响了市场的统一经营。而刘女士表示,歇业是因为市场方一直没解决铺面空调漏水和鼠患问题。

  经营户:鼠患和空调漏水致使开业难

  13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店铺两卷闸门缺失,空无一物。

  据刘女士介绍,门面之前是她女婿吴某盘下来的,合同是2018年3月20日签订,租赁期3年,从2018年3月28日到2021年3月27日。

  “去年3月28日,我们提前交了一年租金,加上市场方赠送的5个月免租,应该经营到2019年8月。”刘女士说。

  “开业一个月不到,上面掉空调水,电脑和收银系统损坏,门面开始停业”。刘女士姐姐说,收银系统是市场统一提供的,和电脑连接,一旦损坏,无法计账。当时,刘女士找到市场方,但市场方一直拖了半个月才修好电脑。

  空调水管漏水让刘女士苦不堪言,但让她们更头疼的却是鼠患,“老鼠屎、老鼠尿到处都是。”刘女士说,自己经营的是零食店,这样,食品卫生达不到要求,为了杜绝老鼠,她们又在天花板格子里加装铁丝网,但仍然有老鼠屎、老鼠尿。

  刘女士姐姐表示,因为鼠患问题没解决,店铺一直关门,2018年下半年,市场方曾答应安排她们到市场外面的一个门面,刘女士看了也比较满意,但后来不了了之。刘女士姐姐还称,由于老鼠过多加上空调漏水,造成店铺损失严重,而市场方收了一年租金和押金不肯退钱,赔偿也一直没有协商好,因此她们不同意退场。

  市场方:5天以上不出摊,有权收回铺面

  刘女士方面称,1月11日下午3时许,市场招商部一名负责人带着工作人员赶到店铺,欲强行将刘女士店铺清空,遭到刘女士拒绝。13日早晨8时许,刘女士姐姐和侄女赶到了店铺,却发现店铺两扇卷闸门被拆走,货架和货物、电脑和计量设备都不翼而飞。

  “货有10多万,加上货架等一起,损失达20万元。”刘女士姐姐说,随后,她们报了警。而警方调查发现是市场方请人连夜所为,上述货物和货架在距离刘女士店铺20米开外的一处门面内。

  市场招商部薛姓负责人称,按照合同,经营户5天以上不出摊,市场方就有权收回铺面,刘女士6个月没有经营,按照合同规定市场方可单方面解除合同,但市场方没有解除,还给了她铺面。“刘女士发现生意没做好,不想做了,她是找各种理由各种借口,我们也跟她说了,只要她每天按时出摊,我们承诺给她铺面做,实在不想做,想退出去,就要按流程退场,至于空调漏水,很容易解决的,以前是她女婿和女儿在做,后来女儿女婿工作去了,她6个月没有开门,能没有老鼠吗?”

  目前,刘女士方已向警方报案,并称将起诉到法院。

  律师说法

  “关门5天以上就收铺”条款属无效

  记者获悉,双方签订的合同第十三条12款规定,为保证市场正常营运以及所有商户权益,商铺交付给乙方后,乙方必须在约定时间内在本合同约定的经营范围内开始营业,否则甲方有权单方解除合同,并且不退还已经收取的租金及履约保证金。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曹远泽认为:《合同法》第八条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商铺承租人刘女士与市场方签订租赁合同约定的租期到2019年8月,市场方在租期内清场赶走承租人,违反了合同约定和相关法律规定。市场方所依据的“经营户关门5天以上,市场方就有权收回铺面”之类的条款,属于不可协商的格式条款,违背了经营户的自主经营权,在法律上来讲应当是无效的,不能作为市场方抗辩的依据。本案属于典型的民事纠纷,既不属于治安案件也不属于刑事案件,承租人可请求公安机关调解。如果无法调解,承租人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