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一下子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当时有点接受不了,很惶恐,很慌。”1月10日,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方婷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两年前她因雨夜跪地救人而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在惶恐、慌了一段时间后,把荣誉变成了她工作的动力。

  1994年出生的方婷,湘潭人,在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016年8月31日晚上8点15分左右,天正下着大雨,方婷和父亲回家途中,遇到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轿车停在路中间,轿车挡风玻璃全部破碎,在路中间躺着一名伤者。

  方婷和父亲见状立即停车。得知肇事司机已拨打120后,方婷赶快跑去查看路中间的伤者情况,男性伤者满脸是血,还能说话。接着,方婷发现路边还躺着一名女性伤者,双腿扭曲。她交代父亲要不停和男性伤者说话,防止其睡着昏迷。接着,她跑去查看女性伤者伤情。女性伤者脸色发白,呼吸、脉搏十分微弱,呼叫也无应答。凭着专业知识,方婷立即跪地对其进行急救。

  120急救人员赶到后,方婷继续参与救助。经过车祸现场的另一名护士陈红辉也加入了对伤者的施救,她们交替对伤者实施抢救。半个小时的雨中跪地急救,方婷的双手沾满伤者血迹,浑身被雨水浸湿,双腿发麻发疼,但因为伤势严重,女性伤者最终未能救回。

  当晚,方婷深感遗憾和内疚,在朋友圈向逝者致歉,她的致歉被朋友截屏发到网上,加上之前的车祸现场跪地救人被人拍了下来,很多人纷纷为她点赞。

  “我是护士,知道怎样急救,那其实对我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就像是本能一样。”1月10日,方婷对潇湘晨报记者说,根本没想到对她来说很平常的一次急救,会获得如此多的关注,且会获得如此多的荣誉。“我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护士,出名后,我还是一个普通的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