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娄底1月10日电 (肖星群 廖鹤松 李育聪)“孩子他爸临走时一句话也没给我留下。”每念及此,曾丽军就泪水长流,难掩悲痛。

  曾丽军的丈夫是湖南娄底涟源市金石镇大湄村原村主任郭冠华。1月1日,郭冠华踩着积雪在帮本村五保户和特困户送棉被途中突然晕倒,不久就离开人世。“那天早晨我给孩子他爸做了一碗鸡蛋面,他来不及吃一口就出去了,我一直在等他回来吃。”曾丽君至今都难以相信这个噩耗。

  今年53岁的郭冠华在镇企业办当过出纳,辞职后做点小生意,近几年和妻子一直在长沙从事批发生意。2017年初,大湄村村支部书记曾小春代表村支两委向郭冠华发出回来参选村主任的邀请,后郭冠华以高票“意外”当选。

  “公公当了几十年村干部,我知道当村干部非常辛苦。”曾丽军起初并不同意丈夫回乡。可感受到村民信任的郭冠华心情激动:“我希望和父亲一样,能为村里做点贡献,为村民做点事。”知夫莫若妻,郭冠华的想法最终得到了妻子的支持。

  大湄村是湖南省级贫困村,地处穷山僻壤,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脱贫任务繁重。2018年上半年,村支书因病请假,郭冠华主持村里的全盘工作。在组织实施山塘清淤、河道农网改造、人畜用水、公路硬化等工程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天天忙得两头黑,最终换来一份“亮丽成绩单”:山塘清淤三口,架设自来水管道3000多米,农网改造基本完成,人畜用水工程全部竣工,2.88公里公路硬化工程完成了一半。

  “无论把什么工作交给郭冠华去做,他总会兢兢业业、尽快尽力做好。”涟源市规划局驻村帮扶第一书记邱志洪说。

  翻开郭冠华的帮扶手册,只见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帮扶时间、措施、成效等情况一目了然。而在最初确定村干部的帮扶对象时,郭冠华主动要求帮扶距离最远、自然条件最差的拔岭组4户贫困户。

  49岁的贫困户曾爱民因学致贫,并患有尘肺病。2017年7月,走访得知曾爱民养了两头牛两头猪后,郭冠华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并为其争取到5万元小额信贷。曾爱民立即买来5头牛,扩建了栏舍,目前养牛规模达到了17头。在郭冠华的积极帮助下,曾爱民还获得了产业奖补资金5000元,两个孩子的教育补助金2500元,获聘村里的生态护林员。

  “现在我家的情况一天天好了,郭主任却走了。”采访过程中,要强的曾爱民几度哽咽。“我再也看不到那个走路来关心我们的人了。”

  “这5000元我怎么亲手还给细华啊。”中桃组68岁的五保户郭均二这几天一直念叨着这事,一想到郭冠华的离世就忍不住老泪纵横。细华是郭冠华的小名,郭老把他当亲人,一直这样称呼他。

  2018年8月初,郭均二进行危房改造没有启动资金,郭冠华立马借给他5000元,并为老人请来施工队,为他建房“操办一切”。“30年来,细华每年都会给我送来米油和钱,回乡担任村干部后,这两年最多隔三天就会来看我,看我有没有米吃,有没有煤球烤火……”

  “一路走好,一心为民的村主任。”面对郭冠华的突然离世,当地许多村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寄托哀思,为他的付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