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年来,常德市鼎城区放羊坪村一组 ( 原兴垸村)村民曾宪忠家一直保留着几张借据。当年,该村村委会以没钱交农业税为由向他借了 8000 多元钱,但直到曾宪忠去世,这笔钱也没有还给他。近日,曾宪忠的女婿张威给尚一网新闻热线打来求助电话,希望能借助媒体讨回这笔借款。

  “ 我岳父曾多次向村委会追讨这笔借款,但得到的答复总是村里没钱。” 张威无奈地告诉记者,岳父曾在 2005 年和 2006 年期间分三次借给村委会共 8657 元钱。因为村干部和大家都很熟,当时打了借据就借出去了,连还款时间都没约定。没想到,这一借就是 14 年,到现在一分钱都没还。直到 2017 年岳父过世,岳母才找到他,要他帮忙追讨。“14 年前的几千块钱对农村人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现在也不说利息了,能把本金要回来就很好了,起码可以给过世的老丈人一个交待啊!”

张威提供的几张借据。张威提供的几张借据。

  记者从张威提供的几张借据上看到,他的岳父曾宪忠于 2005 年 3 月,2006 年 5 月、6 月分别给村里借出款项 6878 元、760 元、1019 元,共计 8657 元。借据上盖着常德市鼎城区兴垸村民委员会的公章,收款人为 “ 陈中云 ”。据介绍,陈中云是当时该村的妇女主任,具体负责经手此事,但现在已退休。陈中云告诉记者,当年村委会没钱上缴 “ 农业税 ”,才向部分村民借款。不仅如此,她自己当年也给村委会借过钱,但至今也没有收回过借款。

  记者随即联系了该村现任村党总支书记蒋冬华,他证实,他们村的确存在历史欠账。对于何时才能将村民的钱还清,他答复:“ 村里确实没有钱还。”

  对此事,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陈民兴告诉记者,当年村里没有钱上缴农业税,为了完成任务,只能向村民们借。后来各个村合并,很多经手此事的人离职了。“ 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现在村里真的是没有钱,如果有钱肯定会还的。” 陈民兴表示,他们会马上到村民家了解情况,如果情况属实,会敦促放羊坪村委会尽量想办法归还村民的钱款。

  至发稿前,记者再次接到张威的电话,他说已经有工作人员去了他家了解情况,并承诺本月底等村里结完帐就会归还借款。此事进展如何,尚一网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来源:尚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