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9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张倩 高炉东)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布了与国家统计局联合调查结果,2018年湖南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为93.9分。这是继2017年以来,湖南气象部门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第一。

  这项由中国气象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完成的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查对象包括广大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政府领导干部等,具有广泛普遍性。满意的背后,是湖南各级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地贴心服务,是社会公众对气象服务的充分认可。

  2018年,湖南省气象局主动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提升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这一核心目标,以科技创新和需求引领为抓手,持续推进核心关键技术研究,保障预报员人才队伍成长。

  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三农服务专项、山洪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目前湖南省气象部门已基本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式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实现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协理员所有乡镇全覆盖,气象预警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已覆盖所有行政村。同时,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多样化,服务产品丰富,具有亲和力,实现了全媒体融合的气象信息发布。着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依托移动大数据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于定位数据面向公众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新版湖南气象网推出了基于位置的逐时精细化天气预报以及分钟级降雨预报等智能化产品。面向决策用户的湖南天气APP、面向公众的湖南智慧气象APP和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智慧农气APP也均已成功上线。多种服务手段和服务产品质量的提升,在决策、公众和专业气象服务等全方位成效显著,气象服务满意度也得到全省上下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