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一个“闭环” 让长沙的城乡结合部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罗炜豪。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罗炜豪。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田甜 长沙报道

  “新时代的发展迫切需要新型经济主体的逐步形成,长沙一直走在探索产业链发展,探索新型经济主体形成的前列。”在2019年长沙“两会”期间,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罗炜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推进长沙市以三农为基础的“乡村康养混合产业闭环”新型经济主体的形成,让长沙的城乡结合部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生态条件和气候条件是乡村振兴康养混合产业闭环成功发展的基础。”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大背景之下,针对长沙市城乡结合部目前的现状,罗炜豪表示,乡村康养混合产业闭环,是一个以健康产业为核心,集健康、旅游、养老养生、大健康科研、传统农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结合健康疗养、医疗美容、生态旅游、文化休闲、体育运动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康养闭环产业模式。

  为什么要在长沙发展乡村康养混合产业闭环呢?罗炜豪以岳麓区城乡结合区域莲花镇为例,为记者例举七个“适宜”。“该地适宜以静养生的山水洲城卓越景观资源;适宜以气养生的莲花山下优质空气资源;适宜以动养生的两型示范农耕活动条件;适宜以和养生的千年学府、人文岳麓优越人文资源;适宜以食养生的生态莲花饮食文化资源;适宜以睡养生的知识岳麓静谧环境资源;适宜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多元化的自然资源结构。”罗炜豪说道。

  罗炜豪建议,希望根据区域性特色,确定乡村发展类型,在无特色资源区域,进行相关特色与功能植入,并以强化以大健康为主题,进行多元化产业闭环发展。他期待2019年长沙可以持续发力,通过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补缺目前农业生产力短板,优化调整农业生产力结构,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通一二三产业链条,加快打造以三农为基础的“乡村康养混合产业闭环”新型经济主体的形成,走在兄弟城市前列,引领乡村振兴,创造新时代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