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道路运输管理局、905中国交通广播共同主办的2018年湖南高速公路“双百日零违法”挑战活动已接近尾声。通过比拼,一万四千多名参赛驾驶员中,已经有近30名选手进入了争夺5吨汽油的决赛圈。

  经过最终评选,湖南籍驾驶员罗建国凭借高速里程61425公里且年度零违法记录,入围“年度零违法货车司机”前十名,通过网络投票高票当选为“2018年度湖南高速公路最美货车司机”。

  快递货运“一哥”:罗建国

  今天,让我们走近罗建国,听听他的“零违法”故事。

  罗建国是一名湖南常德籍驾驶员,2008年开始进入货运行业。已有十多年驾龄的他,驾驶经验也是从“懵懂”慢慢走向“成熟”。

  最开始,罗建国主要从事农资产品的运输,大部分时间往返于常德、益阳两地。刚进入货运行业,罗建国就明显地感觉到,货运市场秩序比较混乱、车辆超限超载现象严重,运输也很价格低迷。

  罗建国坦言,以前经常为了多赚钱而超载,可是超载背后带来的是驾驶的危险性增大、车辆损耗维修的成本增加以及违规运输的处罚,“一年算下来,进到口袋里的钱没多少,还不如在外面打工”。

  考虑到这些,2013年罗建国决定进入快递运输。“转到快递,车辆不超载不超高不超宽,开着很安心。”

△罗建国和他的同行司机严格按照交通法规,4小时在服务区轮换休息一次。△罗建国和他的同行司机严格按照交通法规,4小时在服务区轮换休息一次。

  因为很安心,这一做就是五年。一路走来,罗建国总结出自己的驾驶“诀窍”——心中有安全并且掌握必要的防御性驾驶技巧。“你要目测前方会出现什么情况,心中早做准备,等到那里的时候,你就不急不慌”。

  “我们在下高速的时候,不管是转弯还是怎样,一定得看得到,很慢很慢,两个驾驶员,一个人看着一个人倒。”罗建国告诉记者,由于货运车辆的视觉盲区较在,易在高速出入口、枢纽、服务区等地方容易发生事故,在行经这些路段的时候,驾驶员心里要切记一个字“慢”。

  罗建国从事的快递运输,几乎是全程高速行驶。虽然高速上限速100km/h,但他为了保障行驶的安全性,在确保快递货物准时到达的情况下,将行驶速度基本保持在75—80km/h。从长沙到苏州,在不堵车的情况下,罗建国和他的同行司机两个人开16小时可以达到。

  长途运输,按时休息很重要。罗建国和他的同行司机严格按照交通法规,4小时轮换休息一次。“我们是固定服务区休息,固定服务区换人,四个小时换一次,进服务区洗把脸,上个厕所,休息一下就走。”由于快递运输讲究时效性,所以罗建国和他的同伴一般只能在服务区休息20分钟左右。

  虽然在服务区的休憩是短暂的,可是罗建国表示,自己的沿途的休息其实是有保障的,这都得益于有一位让他安心的同行驾驶员。罗建国说,“他(同行驾驶员)是我老乡,他驾驶我放心,睡很安稳;我开车的时候,他也很放心”。两个人驾驶的默契,让这16小时的驾驶路程变得更安全。

  一年365天,罗建国几乎有300天都是在车上度过的,一年至少要行驶20万公里。2018年,当得知湖南省高警局联合省运管局、905交通广播开展湖南高速公路“双百日零违法”活动时,罗建国决定报名参加试一试,“遵守交通法规,做到交通‘零违法’,让自己安全,还可以获得大奖,何乐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