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老百姓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明显提质;老百姓吃得舒心放心……记者发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6个民生问题排在前面。过去这一年,长沙相关工作做得怎么样?

  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78天,优良率为77.2%,优良天数较2017年同期增加16天,优良率提升5.0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6天,同比减少6天。“除了进行短期的环境质量控制,监测中心的数据还帮助有的放矢地制定污染治理相关政策。”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析,他们发现长沙PM2.5最主要的来源是机动车、燃煤、工业源、扬尘和餐饮油烟,“现在长沙大气治理的思路,包括控烧、控尘、控车等治理措施的出台,都源自于此”。

  交通出行方面,长沙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地铁4号线试运行,4个园区开通穿行巴士,20个社区公交直达地铁站。新建公共停车场137个、停车位2.68万个。人民安全感方面,长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保维稳“百日会战”成效明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民生福祉方面,长沙“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全力推进,建成15分钟生活圈241个,市民步行15分钟就可以享受到14类公共服务。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3所等。食品安全方面,新增“明厨亮灶”餐饮单位5434家,整治违规夜市1.5万处,打造精品夜市示范点11个。住房保障方面,长沙“反炒房”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持续保持房价“洼地”优势。完成棚户区改造2.29万户,棚改经验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9121户居民新入住公租房,更多群众实现了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