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谭明)昨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三年行动推进大会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确保黔张常铁路竣工通车。

  黔张常铁路是2014年12月开建的一条客货混用快速铁路,西起重庆市黔江区,东到我市,是国家“八纵八横”快速铁路通道网中渝长厦通道的组成部分。其设计时速200km,并预留250km的提速空间,在我市境内设有牛车河站、桃源站、常德火车站3个客运站。其建成后,将是我市境内首条建成的设计时速达200km的快速铁路。目前,黔张常铁路的铺轨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到今年9月后将进入联网调试阶段。

  交通是城乡协调发展的先导,近年来,我市着力构建高铁、高速公路、航空、水运一体化现代交通体系。2018年,黔张常铁路、常益长高铁、常德铁路枢纽站、益常高速公路扩容、安慈高速、官新高速、沅水四桥、安乡长岭大桥、津市澧水二桥等项目加快推进,新改建干线公路138公里,危桥改造135座。桃花源机场已拥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4个航点城市,每周航班总数达76个,到2018年12月20日,机场旅客年吞吐量首次突破70万人次。

  据悉,今年,我市将在确保黔张常铁路竣工通车的同时,加快常益长高铁、常德铁路枢纽站、安慈高速、官新高速建设,力争襄常高铁、益常高速扩容工程开工建设,积极拓展航班航线,持续推进沅水澧水航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