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原标题: 三步走优化生育环境 破解人口老龄化——访长沙市政协委员 宁联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8日讯(记者 张颐佳)孩子是一个家庭幸福的源泉,在本届“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提到了优生、幼儿园配套、优质学位的相关话题,长沙市政协委员宁联芳认为:鼓励生育、科学孕育、安全分娩能优化生育环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宁联芳说,2016年“全面二孩”放开后,人口出生迎来了一个小高峰,全国出生人口攀升至1786万,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高;但2017年以后就下降到1723万,2018年下降3%,约1500万左右。养孩难、养孩贵、养孩风险高是很多家庭不愿意生养二孩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出生人口的大幅下滑会导致人口老龄化加速,会衍伸出失独家庭、剩男问题、人口红利消失等等多重社会问题。”宁联芳建议首先要出台多种鼓励政策,政府全方位支持鼓励生育,让更多的人想生、敢生,生得起,养得起,教得好;让不愿生、不敢生、不能生的这部分人群转变为想生、敢生、能生。

  其次要倡导科学孕育,保障出生人口质量。宁联芳说,高龄妇女若想生二孩,建议夫妻双方一定要先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孕前检查,提示各项指标正常后,在生殖医学专业医生指导下备孕。

  再者,为了保障安全分娩,要倡导阳光积极的生育观念,大力实行无痛分娩,减少分娩的痛苦,从而提高女性生育的愿望,提升坐月子的品质。通过设立精细门诊、改善就医流程、精确预约时间、优化服务环境等多项措施,为优化生育环境。

  (提案人为长沙生殖医学医院党委书记、长沙市妇联兼职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