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在人们日益追求品质生活的今天,交通承载了一个基本的需求,路路相通,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这样的变化影响深远。2005年12月26日,湖南省内首条山区高速公路——长张高速公路(长沙至张家界)通车,打通西部大通道,给山区人民带来一条发展路、致富路、幸福路。

  高速打开发展路

  长张高速公路开通,拉近了农村与城市的距离,提高了出行效率。“过去从热市镇到广东深圳,坐卧铺车走普通公路(国道)至少要2天以上,现在搭卧铺车或自驾走高速1天就可到达。”热市镇居民谢竹青对于长长高速的开通最深刻的感受在于此。

▲长张高速。资料图▲长张高速。资料图

  常德市热市镇棠梨岗居委会张伯桃是个体运输户,回忆起刚开货车那几年依然感到辛酸。没有长张高速公路的时候,送一次货去外地,都需要老板亲自压货,而且货车一次只能装6、7吨左右,一个小时最多跑30公里,出去一次要一周,加上通讯不方便,家里人特别担心,最远的一次出去了10多天,吃睡都是在路边马马虎虎的解决。

  “现在有了高速公路,送一次货只需要10多个小时,装载量也是以前的好几倍,既节约了成本,又缩短了运输时间。”张伯桃高兴地说。如今张伯桃全家在集镇先后修起2栋4层楼的住房,经营2个大超市,生意越做越红火。

  工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热市镇位于湖南省桃源县北部,毗邻慈利县、石门县,拥有人口41443人,是桃源县工业重镇。常张高速的通车,推动了热市镇 “工业强镇、农业稳镇、旅游兴镇、三产活镇” 四镇战略的实施,全镇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热市收费站。▲热市收费站。

  “长张高速通车后,当时招商引资最大的优势就是有高速公路这个便利条件。”回忆起当年的情形,热市镇党委书记钟云激动地说。早在长张高速公路建设之时,热市镇就酝酿着建镇以来最大企业—中材常德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引入。出于经济发展的需要,急需打通热市镇与外界的交通大道,而长张高速的修建使得热市镇如渴得浆。

  2007年10月中材常德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落户热市镇,厂区占地面积300多亩,员工人数200余人,主要经营水泥及水泥熟料的生产和销售。“我们选择在离热市收费站500米的地方落户,也是看中了这里的地理优势。从这里上高速只需2-3小时就能将水泥输送到长株潭地区。”总经理马劲说。

▲中材水泥。▲中材水泥。

  “如果没有高速公路,我们需要多花一倍的时间运输环保改造备件。”中材水泥负责人马劲说。该公司环保改造的备件都是通过进口和从外地调过来,大型备件通过高速公路运输。从下订单、安装、投入正常使用,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到。因为耽误一天,将减少2500吨的熟料产能,损失将近100万元。

  随着高速路网的不断完善,中材水泥专门成立了长株潭市场部,2017年,长株潭销量达300万吨,2018年预计将完成400多万吨,90%的熟料水泥通过高速公路运输到长株潭地区。中材常德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预计2018年纳税0.35亿元;从2007年投产至今11年,纳税将近205亿元。

  长张高速的开通为热市镇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交通枢纽保障,促进了工业的发展,全镇60多家中小企业插上了经济腾飞的翅膀。

  村民踏上致富路

  高速公路让山区的农副产品有了“出路”。 热市镇盛产柑橘,佘大伯家种了8亩橘子,新鲜柑橘的销售量不大,当地三分之二的橘子大多是加工成桔子罐头销售。 

  “以前,没有长张高速公路,交通不便利,新鲜的橘子在我们这里只能卖出一大半,一季也就挣个5-6千元,现在橘子销往全国各地,一季可卖5-6万元”,他高兴地说。如今,热市镇每逢瓜果飘香季节,大挂车、大拖车挤满了村村组组、街头巷尾,哈尔滨、辽宁、吉林、湖北、长沙等地的老板蜂涌而至收购新鲜柑橘,有的还出口销到了俄罗斯。

  “真没想到,做蒿子粑粑也能赚大钱。”热市镇正在忙着发货的蒋姐谈起近两年的蒿子粑粑生意,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以前,高速公路没有通车,当地的农户不敢大量生产蒿子粑粑,因为本地人购买力有限。运往外地,只能走普通公里,路不好走,运输成本高,没人愿意跑运输,好不容易运出去了,路上时间太长,损耗不少,根本赚不了钱。如今,高速公路通车,交通方便,只要把蒿子粑粑打上真空包装,直接装车或者发快递,上午做好的粑粑,下午就到了长沙。

▲蒋姐蒿子粑粑。▲蒋姐蒿子粑粑。

  近年来,热市镇利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优势和便利条件,建立了以淘实惠服务站的电商服务中心的电商服务产业。2018年上半年,热市镇镇政府扶贫淘实惠服务站为蒋姐网售蒿子粑粑3000多斤,销售额达15000多元。目前已有大红山电子商务中心,世外桃源脆蜜桃服务中心等5家电子商务平台覆盖全镇及周边乡镇,每年销售生鲜果蔬、脆蜜桃、柑桔、红心枣、五谷杂粮、坛子菜、钵子菜、家禽、蜂蜜等农特产品50多种,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产品通过高速公路销往全国各地,带动了一大批山区农民致富。

  旅游业插上“金翅膀”

  人家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热市镇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但多年来,地理位置偏僻、落后的公路交通成为制约热市镇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当地旅游综合消费仍处于较低水平。

  在长张高速未通车前,从常德市到热市镇,走S306省道,需要2个多小时车程,交通不便是阻碍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原因。长张高速通车后,从常德市到热市镇的车程缩短至1小时,节省了一半时间。

▲在建的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在建的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

  “以前,来我们这里泡温泉的就当地的居民。游客进不来,留不住,游客人数上不来。后来,高速公路通车,生意慢慢好了,2017年我重新装修了洗浴中心,新增加20个房间,可能以后还要继续扩建。”热市镇第一家天然温泉洗浴中心郭老板说。路通,人通,财通,事事通。如今,各地到热市镇泡温泉的人数年年递增,旺季必须提前订房间,不然就得等。

  2017年8月,热市镇引进世界级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正式落户本镇云盘山村。该项目拟投资5亿元,总面积900多亩,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预计2019年10月1日正式营业。该酒店是常德市内首家五星级温泉旅游度假酒店,它将助推热市旅游新镇的进程和经济的腾飞。

  据统计,长张高速公路通车以来,热市镇工农业产值连上新台阶,2005年工农业产值5.4亿元,2017年工农业产值达11.2亿元,比13年前翻了一番。热市镇2005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801元,2017年人均年纯收入达14788元,比2005年增长11987元,增加了5.3倍。

  长张高速公路的通车,让热市镇发展的“瓶颈”打破了,大山的门户敞开了,舞活了这个小山镇。

  来源:常德管理处热市收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