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明网长沙1月8日讯(记者 黄藤 余艺)7日晚上起,一则“一小车落水2人被困 乡镇干部寒冬脱衣救人”的视频,在常德当地诸多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传播。视频显示,一汽车不慎掉入池塘,一名男子不顾严寒脱掉外套,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成功救出被困车内的2人。对此,网友纷纷为此点赞,称赞救人者“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份暖意”。

  经湖南文明网记者核实,救人者为湖南常德澧县司法局盐井司法所干部肖俊。今日中午,湖南文明网记者电话采访了肖俊,在得知自己成了“网红”后,他表示:“人命关天,谁遇到都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我做的只是大家都会做的事情。”

  经网友推荐,常德文明办已决定将肖俊推荐参评2019年2月“湖南好人”。

  据肖俊描述,7日下午,他从常德澧县北部的盐井镇开车去县城的司法局送工作材料。下午4时左右,途经距县城约15公里的梦溪镇缸窑村的一个交叉路口,看到有辆白色轿车翻在路边池塘中。“我立马下车,听到车里有人没出来,就一边走一边脱衣服,跳到池塘里把他们救出来了。”事后的肖俊说得轻描淡写,但他的朋友夏金华介绍,当时的气温只有3度左右,池塘水温接近0度左右。肖俊听说车里还有人后,就边往池塘轿车落水附近走,边脱衣服,池塘的深浅他也不知道,但他没有一点犹豫就跳入了水中,把人救上来后,他自己也被划伤了。

  从救人视频中看到,白色轿车底盘朝上,车厢大半淹没水中,赤膊的肖俊在水中使劲拉后座车门,拉第一下没拉动,左脚蹬住车门左侧,再使劲抓住把手往外拉,才把门拉开。拉开门后,他从车内的水中救出来一名2岁左右的小孩,接着,一个30岁左右的大人自己从车里钻了出来。肖俊顾不上自己在救人过程中受伤的手指,便立马和现场热心群众一起对孩子进行了保暖和简单急救措施。一直等到120救护车到来后,他才悄悄离开了现场。

  被救起的男子叫赵勇,澧县本地人。据其介绍,当时驱车和女儿回家,途经该路段时会车避让不及,这才掉入水里。赵勇回想事发情景虽仍心有余悸,但他说得最多的却是,“生活中还是好人多,真的非常感谢这位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