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减负”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是落实起来却收效甚微。2018年12月28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共三十条。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四个方面,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长沙的学生们负担有多重?来看看记者的采访。

  记者去到了几所小学,采访了一些刚放学的小学生,孩子们普遍认为课后作业过多。

  《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根据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的家庭作业跟踪记录台账发现,一二年级学生的作业主要以阅读为主,还有一些兴趣作业。

  《通知》要求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 

  2017年以来,长沙市实施《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试行)》,严格遵守作息制度,保证学生课余锻炼时间。2019年,省教育厅也将严控“校内减负、校外増负”的现象,切实保证减负三十条的落地实施。 

  对减负三十条,一些家长还是存在困扰,比如三到六年级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那做得慢的同学,一小时不够用怎么办。还有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和不让家长评改作业,一些老师却在微信群中让家长监督孩子做作业,并让家长签名。

  对于布置作业,一些学校实施了统筹管理,并且建立家庭作业跟踪记录台账,确保作业布置科学合理,减轻学生和家中负担。

  而对于小学生推迟半小时上课,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上午8点30分,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含自习)不超过6小时,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阳光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等措施已在推行。

  希望学校、老师、教育部门,到家长,都能积极行动起,落实减负新规,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