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园区汽车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图为广汽三菱。郑骏 摄2018年,园区汽车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图为广汽三菱。郑骏 摄
工程机械行业回暖后,三一18号厂房充满生机。图为三一压路机。蒋炼 摄工程机械行业回暖后,三一18号厂房充满生机。图为三一压路机。蒋炼 摄

  红网时刻1月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欧亚琦)近日,国家商务部完成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并在官网公布了前30名名单,长沙经开区是湖南省唯一入围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列第20位。

  评价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长沙经开区排名由2017年的24位,前进4位跻身20强。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长沙经开区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突出智能制造、产业链建设和“四新”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预计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4.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优化营商环境 行政效能逐步提高

  2018年11月30日,长沙经开区一所高品质幼儿园开工动土。这所由长沙经济技术开发集团和长沙师范学院合办的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将被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湖南一流”的幼儿园。围绕企业需求,近年来,长沙经开区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体育场馆、办公场所等方面全方位发力,为企业兴建了一系列配套工程。

  这是长沙经开区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以来,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之一。而更多关于金融、人才引进、用地、配套等的帮扶做法,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园区的诚意和温暖。

  2018年,长沙经开区按照“件件有行动、事事有回应、全面有答复”的要求,15名区领导带领14个职能部门、28个小分队140名帮扶队员深入了企业,为其解决发展难题,实现更好发展。

  严守蓝天碧水 绿色发展水平领先

  推动区域发展,长沙经开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自蓝天碧水保卫战工作开展以来,长沙经开区先后制定发布了《长沙经开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方案》《长沙经济开发区在建工地视频监控及扬尘在线监测实施细则》等8个文件,对扬尘防治工作措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其中,针对扬尘防治工作,共检查项目658次,下发整改通知单286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3份。

  与此同时,2018年园区还新修订了《生态文明资金管理办法》,对企业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所投入的补贴,有了大幅度提升。如五新隧装的水性漆项目,园区将补贴其投入资金的30%-40%(单个项目补贴不超过180万元)。

  2018年,长沙经开区累计优良天数288天,同比增长22天,增长6.7%,完成市下达的年度目标,在10个国控站点中排名第一。

  新旧动能转化 质量效益优化提升

  项目为王、以项目凝人心、以项目促发展,2018年,长沙经开区始终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通过项目建设的高效推进,稳步提升园区质量效益。

  2018年,铁建重工第二产业园、广汽三菱发动机、广汽菲克K8、长丰集团新生产基地、三一智能网联重卡、烁普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索恩格中国公司正式开业,中国区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整体落户园区。与此同时,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及零部件配套园、广汽菲克GSE-T4发动机、五新隧装生产基地、京东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开建,加快了长沙经开区新旧动能转换,也为园区未来谋划了宏伟篇章。

  其中,三一智能网联重卡项目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的示范项目。项目利用三一现有厂房“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为汽车重卡项目,规划面积达2000-3000亩。

  智能制造引领 科技创新能力增强

  以智能制造为引领,长沙经开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工业用地“亩产”也不断提升。在长沙经开区,上汽大众工厂实现6种车型共线生产,与广汽菲克等企业被誉为世界级智能制造工厂的典范,三一集团建成全球最先进、亚洲最大的现代化数字工厂,其ECC企业控制中心被央媒誉为“中国智造”的骄傲,铁建重工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成为智能制造引领标杆。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是智能制造转型的重要一环。2018年,三一集团与树根互联联合申报的“根云”平台成为首个国家级工程机械行业工业互联网测试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蓝思科技、恒天九五、优力电驱、万通科技、耐普泵业等长沙经开区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成效明显。

  与此同时,镭目科技、铁建重工获评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远大科技、长丰猎豹、亘晟门窗、金龙铸造等7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车间)。截至2018年12月,长沙经开区共有6个国家级示范企业(专项)(三一集团、树根互联、铁建重工、山河智能、长城金融、镭目科技)、12个省级示范企业(车间)、60余家市级示范企业。

  产业链条补强 区域发展务实推进

  2018年,长沙市梳理了22条产业链,其中,长沙经开区牵头推进的有汽车、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集成电路这四条。作为中部地区产业聚集地,补强产业链条,提升园区“硬实力”,无疑将大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目前长沙经开区整车厂商云集,阵容强大,但在汽车产业链中,部分零部件制造环节才是附加值最高之处。2018年10月份,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大陆集团举行全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世界第四大轮胎制造商, 也是全球五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的大陆集团落子星沙,补强了长沙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薄弱环节。与此同时,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建成并投产,博世汽车推出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都为长沙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加注了砝码。

  强大的集聚效应,催生了富有生命力的产业链。过去,长沙经开区以“中国工程机械之都”著称于世。由于市场因素,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发展,中间起起伏伏,历经繁荣衰退好几个来回,但经开区始终没有放弃这一产业,集中全力培植孵育,蓄势待发。通过支持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等企业整合资源,开发高端产品,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开拓海外市场。

  2018年7月,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和山河智能跻身全球工程机械50强,园区成为国内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区域。2018年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将有望突破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