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1月2日电(记者周楠)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了解到,1日至2日,湖南省多地出现了冻雨或雨夹雪,37个县市出现了冰冻,多地发布了道路结冰预警信号,交通出行安全隐患较大。

  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1日以来,除湘西北出现小雨外,湖南省其他地区出现了冻雨或雨夹雪,其中37个县市出现了冰冻,53个县市区仍然有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在桃江县,达15厘米。

  据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介绍,本轮降雪是湖南省自2011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2日,这一轮雨雪冰冻天气趋于结束,但影响仍然不小。长沙、岳阳、常德、娄底、怀化、邵阳等多地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提醒部分道路路面温度低于零摄氏度,需要注意防范。来自湖南高速交警部门的消息显示,截止到2日10时,冰雪天气导致湖南5条交通主干道、27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湖南省阴雨天气较多,3日至5日,全省有一次降雨过程,气温回升较为缓慢,需要注意防御道路结冰、降雨、大雾对交通出行、电力和通讯设施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