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邹水)2018年12月30日,一场大雪将平江县南江镇打扮得银妆素裹,分外美丽。不料,一场劫难悄悄降临在该镇高坪村何某江及其家族头上。

  当天10时许,驾车载着母亲和1岁多的儿子及11岁的侄女等5人去做客的何某,途经高坪村南坌方家老屋组时,因路滑和车速过快,车辆坠入离路面3米高的鱼塘。当地居民何展燕发现坠车事故后立即喊来丈夫方等勤。因腿部受伤施救不便,方等勤又喊来在隔壁新房装修的方日良、欧阳汪涛和戴迎春3人,并拨打电话报警。

  然而,因车窗关闭,车内又进满了水形成负压,欧阳汪涛等人用铁锤、钢钎、木棍等工具,敲窗撬门未果。情急之下,欧阳汪涛跳到齐腰的冰水中,用钢钎使劲扎碎前门玻璃,并将何某及坐在副驾的何某彬救出来。此时,闻讯赶到的附近村民方庆明和南江派出所4名干警,与欧阳汪涛等人一起合力将后排车门撬开,迅速把后排座位上的大小4人救出。

  开着皮卡车前来送货的南江镇欧派厨卫老板何刚毅也加入了救援队伍,他们将6名落水者先后分3次送往南江镇医院抢救。遗憾的是,虽经众人努力救援,仍有两名女孩未能抢救过来。

  事故发生后,笔者闻讯赶到坠车现场。谈及他们不畏寒冷见义勇为的壮举时,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表示,这事不值得一提,因为“每个人碰到这种事情都会去施救的。”笔者看到,何刚毅下半身湿透了,右手食指刮出一道1.5厘米的伤口,右脚胫骨处有直径10厘米的淤青。他说:“这是我第二次救人,尽管耽误了生意,又受了伤,但我觉得值得。如果再碰到这样的事,我还会照做不误。”

  欧阳汪涛是第一个下水救人的。他说:“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快救车里的人。”因情况危急,他棉衣都来不及脱。车内的人全部救出来后,欧阳汪涛才感觉到全身发冷,腿脚麻木得走路都困难,附近的村民将他扶回家中,换衣服半小时后,身体还在发抖打哆嗦,口袋中的手机因淹水也报废了。午饭后,方庆明等陪他到南江镇宏达通讯手机店买手机,店老板林会学得知他是救人英雄后,不但没赚一分钱,还主动拿出400元向他致敬。在附近铲雪的“湖南好人”毛朗星得知情况后,也掏出200元表示:“向英雄学习,我也赞赏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