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魏文超)12月29日,公安部正式出台《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为全国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提供了执法保障。

  “一直以来,长沙警方积极顺应当前民警执法面临的新形势、新状况,采取多种措施,建立健全集防范、查处、抚慰、救助于一体的维权综合保障体系,有效维护了法律尊严,保障了公安执法权益,弘扬了社会正气。”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长沙公安对5起不实投诉进行维权正名,对274名遭不法侵害的民警(辅警、协警)进行了慰问,251名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行为人被追究相应责任。

  据了解,长沙市公安局建立实施了《律师参与维权工作规定》,市公安局及十个分区县市局分别聘请了公益律师,组建维权律师团队,为遭受侵权警务人员提供法律咨询、代理诉讼、代理追偿赔偿等援助服务。

  对于发生暴力袭警等侵权案事件,长沙警方实施“统一指挥调度、所队联合办案、法制介入把关、律师服务指导、督察跟进督办”的联动处置机制,确保第一时间落实控制、取证、抓捕、侦办措施,并与后续移送起诉、判决追偿等环节相扣。2018年10月9日,开福公安分局望麓园派出所民警、辅警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被对方持刀致伤。案件发生后,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迅速启动维权机制介入督办。次日,分局刑侦大队迅速锁定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归案。警务督察支队及时对受伤民辅警进行了慰问,并安排律师介入维权,最大限度维护民辅警合法权益。

  同时,警务督察支队建立了侵权典型案件剖析、维权情况季度综合研判等机制,深入总结侵权个案教训,用大数据呈现侵权问题分布领域、易发环节,从执法风险评估、武器装备携带使用、查缉战术配合、执法言行方面,给全警发出预警,提出防范对策,教育引导基层单位和民警注意从自身层面降低遭侵犯风险。据统计,2018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发生侵权案件数量较2017年、2016年分别下降2.3%、15.3%。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公安将按照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进一步优化执法环境,加强民警执法安全教育,认真抓好系统建设,提高维权信息化水平,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发挥维权作用,为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提供了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