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那些事获悉,12月27日,省人大代表、市委派驻新泰和科技特派员王安华收到中国驻美大使馆转交的联合国奖励证书:“以赞赏其在中国。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南南合作项目中促进知识共享与推广做出的特别贡献。”

  作为农业专家,王安华曾经代表中国政府援助加蓬和利比里亚8年时间,并6次攻破果蔬和水稻栽培技术难关。

  2007年他刚到加蓬,就发现这里虽然气候和土壤适宜西瓜种植,却生产不出西瓜。王安华决定进行无籽西瓜栽培试验,但西瓜长到拳头大小便“夭折”了。

  为了方便观察,他自己在驻地的院落凭着一把铁镐在铁石遍地的荒地上开垦出一块400平方米的试验地,从播种开始,他始终坚守在试验地边观察、记载、分析,尤其在西瓜开花授粉、坐果的关键期,他几乎全天候守着实验地,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造成西瓜长不大的原凶是非洲地中海食蝇。

  这是一种非洲独有的害虫,在西瓜幼果时期将卵产入嫩瓜内,随着幼瓜长大,卵也开始孵化成幼虫,幼虫拼命的啃食瓜肉,瓜便停止生长。找准了症结,其他事件就能迎刃而解。

  当王安华和加蓬农业部专家一起采摘成熟西瓜的时候,脸上洋溢出中国专家的自豪。

  2014年,45岁的王安华完成援助任务回国。当时,省、市几家行政事业单位向他抛出橄榄枝,他没有心动。而在市委为专注绿色农业的新泰和选派科技专家时,他毫不犹豫的来到了新泰和。

  在新泰和,他组织技术人员大面积种植绿色蔬菜获得成功后,又开始有机蔬菜种植试验,2015年带着课题小组,将玉米、油菜、稻谷秸杆和谷壳等按一定的比例混合粉碎后进行生物处理,然后通过消毒制作成蔬菜栽培使用的有机基质,辣椒和水果西红柿产量质量都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如今在瓜菜小镇大面积推广。特别是“辣椒在大棚设施条件下的挂树保鲜、基质控根栽培、越冬再生栽培、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等实用技术的研究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洞庭湖区辣椒产业化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