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相关定价机制听证会。《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相关定价机制听证会。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刘玉先)12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在长沙举行《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相关定价机制听证会。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相关定价机制听证方案。

  方案明确,拟对通行G4(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段,G60(上海至昆明高速公路)湖南段,G72(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湖南段,G76(厦门至成都高速公路)湖南段,G0422(武汉至深圳高速公路)湖南段,S50与S70长娄怀(长韶娄高速公路与娄怀高速公路)等六条高速公路路段的货车,开展为期两年的差异化收费试点。

  试点期间,采取以下收费政策调整措施:一是对G72湖南段垄茶路段、G76湖南段汝郴和郴宁路段通行的货车,计重收费的基本费率从现行的0.09元/吨·公里调降至0.08元/吨·公里;

  二是对试点路段通行的10吨以上货车,计重收费的计算方式由原来没有实行分档计费(即按基本费率从0吨开始线性递减计费),调整为实行分档计费(即按基本费率从10吨开始线性递减计费);

  三是对现交通量小起分流作用的G0422湖南段、S50与S70路长娄怀段、G76湖南段通行的货车分别实行20%-2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使起分流作用路段试点后的货车收费低于现行收费。对超限超载货车不给予此项优惠,执行超限超载货车计重收费相关规定。

  湖南实施差异化收费后,以通行试点路段15吨货车和46吨货车为例测算,虽然对交通拥堵的G4、G60、G72湖南段3条路段采取了调增收费的分流措施,但这3条路段的上述两种吨位货车每公里收费额均低于相邻省份与湖南的连接高速公路路段。货车通行交通量小的G0422湖南段、S50及 S70长娄怀段、G76湖南段,与通行交通拥堵且平行的G4湖南段、G60湖南段、G72湖南段相比,每公里收费额均低,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价格差,能有效促使车辆分流、均衡路网流量和缓解交通拥堵。

  本次听证会后,省发改委将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将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充分考虑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尽快报请省政府批准出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