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动!怀邵衡铁路全线通车了!

在平稳行驶的列车上,今天82岁的李爷爷和76岁的老伴看着窗外的风景笑开了花,这么多年的期盼变成了现实。“今天特意买了从西渡来回衡阳东的车票带着老伴来体验,也相当于旅游了!我们买到的第一张票,将会永远珍藏好留个纪念!”  在平稳行驶的列车上,今天82岁的李爷爷和76岁的老伴看着窗外的风景笑开了花,这么多年的期盼变成了现实。“今天特意买了从西渡来回衡阳东的车票带着老伴来体验,也相当于旅游了!我们买到的第一张票,将会永远珍藏好留个纪念!”

  历经4年多时间艰苦建设,这条连接我省湘西交通枢纽怀化、湘中商业明珠邵阳、中南重镇衡阳的铁路,并于今天全线开通。

  正式运营的前一天,12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领导一行在高铁怀化南站举行了开通仪式。

  一条铁路的开通,为何引得省委省政府的特别关注?并成为当地老百姓期盼多年的愿望?

  今天,观潮君带您沿线走一路,瞧瞧这背后的玄机。

  挥去“身无寸铁”的伤痛

首发列车。首发列车。

  一条铁路总是承载了许多复杂的感情。

  它或是奋斗者出发的必经之路,或是亲人之间即将见面的守望之路,又或是展开对新世界探索的好奇之路。

  怀邵衡铁路途经怀化、邵阳、衡阳三市14个县区,正线长度312.699公里,客货共线,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

  这条铁路没有修好之前,曾有县区是不通火车的,比如邵阳的洞口县。

  从湖南地理版图上看,位于邵阳西大门的洞口县在湖南省中部偏西南。层层叠叠的山岭如屏障,将这里与外界隔绝开来,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去过几十公里以外的城市。想坐火车外出打工,得先坐汽车到邵阳市,再辗转坐上火车去往全国各地。

  而今,洞口告别无铁路时代,洞口的人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搭火车去往全国各地。

  位于县城北报木村干口塘的洞口火车站,是怀邵衡铁路沿线的一个车站。该站设到发线5条(含正线2条),设旅客基本站台和中间站台各1座,站台设风雨棚,并设宽旅客跨线设施。货场设货物线2条,货物牵出线1条,预留贯通条件。

  怀邵衡通车后,还意味着邵阳将实现 1 小时到衡阳、怀化,3 小时到广州,4 小时内到深圳。从邵阳南下广东再也不用绕行长沙,绕行几百公里。邵阳隆回、洞口、绥宁、武冈等县市乘坐高铁也将更便捷。

  以后西南地区的货运列车将直通怀邵衡南下,或经娄邵北上,联通长三角、珠三角的优势更加明显。而前往昆明或至广州的高铁列车更多取道怀邵衡铁路通过,为旅客出行节省时间、路费。有效地缓解了沪昆和京广两条高铁的压力,助力沿线城市融入全国路网,带动沿线城市的人才、经济、物流的快速流动及发展,为沿线群众带来实实在在交通便捷的红利。

  无疑,怀邵衡铁路,作为湘西南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对促进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年建一路 天堑变通途

这条铁路正在演绎天堑变通途的诗意征程。这条铁路正在演绎天堑变通途的诗意征程。

  4年前,纵横“雄鸡版图”的两条“最长”高铁: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在湖南长沙成功交汇。沪昆和京广的 “握手”,大大地提升长沙作为高铁枢纽城市的区位优势。

  4年后,怀邵衡铁路又完美地连接了这两条横向和纵向高铁干线,成为“雄鸡版图”上的“铁腰带”,彻底打破湖南的交通瓶颈,实现湖南省高铁网络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形状,进一步完善了全国路网布局。

怀邵衡铁路是衡阳县的第一条铁路,开通当天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体验。怀邵衡铁路是衡阳县的第一条铁路,开通当天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今后,湖南省湘西交通枢纽怀化、湘中商业明珠邵阳、中南重镇衡阳将有机串联起来,不仅进一步提升衡阳、邵阳、怀化三市的区位条件,还惠及到娄底、永州二市所辖县区,有力促进湘西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増强湘西南区域的经济活力。长三角与珠三角间的经济联系也将日益频繁。而且,长三角、珠三角的资金、技术、优秀人才和管理模式,将更加便利地汇聚于长沙,这对于正在加速转型升级的湖南而言,是极大利好。

  而这些,也和不久前,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21个部委印发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撞了个满怀。

  11月10日,占湖南国土面积过半的湘南湘西迎来了时代机遇——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21个部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这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示范区正式获批。

  随后,11月21日,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就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对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功获批为新起点,扎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构建湖南全面开放新格局。

  那么,作为承载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承载能力的提升无疑是基础,这里的承载能力至少包括交通、物流、能源、信息、人力资源等多方面的硬软件建设,只有基础设施和发展硬软件环境得到了全面的改善,才能有足够的能力承接产业转移。

  这一点,高铁“金三角”将会承载着沿线人民的期盼,缩短与各地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有种诗意 叫铁路穿山而过

崀山丹霞美景崀山丹霞美景

  这是一条有着韵味的铁路,绵延着美景、梦想与乡愁。

  怀邵衡铁路开通还是连接西南地区、西北地区至东南沿海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最便捷、最快速的运输通道,也是一条重要的国土开发和旅游观光线。它由怀化南站引出,经怀化市所辖的鹤城区、洪江市安江镇,邵阳市所辖的洞口县、隆回县、邵阳县、北塔区、大祥区、双清区、邵东县,衡阳市所辖的衡阳县、石鼓区、珠晖区、衡南县共14个区县。

  沿途,有着世界自然遗产崀山、莾山、南方最大的草山牧场城步南山、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誉为神奇绿洲的绥宁黄桑。其中,怀邵衡铁路途经雪峰山一带,风景如画,从怀化市鹤城区凉山黄岩隧道(在黄岩风景区)起,经过安江镇、到邵阳市洞口县,一路都在大湘西的雪峰山区域,山峦起伏,还有建成的蒸水特大桥墩,都因为这条铁路的开通,缩短了人们去欣赏这些美景的路途。

  它不仅直接带动湘西南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一些因交通不便、隐藏在深山的原生态景点、农副产品,也逐渐会进入外界视野,将成为观光旅游新宠。

黔阳冰糖橙硕果累累,挂满枝头。黔阳冰糖橙硕果累累,挂满枝头。

  例如:怀化鹤城区的糯米甜酒、血粑鸭子;洪江市的黔阳冰糖橙、大崇金秋梨;邵阳洞口县的枞菌、酱腌菜;隆回县的金银花、猪血丸子;衡阳县西渡湖之酒、渣江“假羊肉”;衡南县的大三湘茶油、烟叶、茅市烧饼等等。一路可谓“诗情画意,满目悠然”。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