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江钻)再过几天即将迎来元旦小长假。今年元旦假期3天,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根据湖南省高速集团有限公司12月25日发布的《2019年“元旦”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假期最后一天,即元旦当日,湖南高速将迎来出行最高峰,在主要城市收费站出入口容易出现排队和缓行情况,公众需注意错峰返程。

  此外,元旦前后及假日期间,将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山区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出入口、近水临崖及风口等路段易结冰,司机朋友们应保持安全车速、车距,行经相关路段要缓慢减速,安全、平稳通过。

  峰值日预判将出现在元旦当日

  根据历年元旦期间路网流量数据分析,预测2019年元旦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为592万辆左右,较去年同比增长约3%。

  根据大数据分析,结合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情况,预判2019年元旦期间,路网流量特征呈前低后高的走势,日均流量维持在197万台次左右。在出城和返程阶段,仍会出现明显的“潮汐”现象。因元旦节在假期最后一天,综合天气转好、返程叠加等因素,预判峰值日将出现在元旦节当天,当日流量较前两日略有抬升,预计峰值日流量在216万台次左右,峰值同比增长5%。

  热门目的地多为省内二线景区、城市郊外

  相较于其他假期,元旦公众出行主要以短途休闲旅游为主。在出行高峰时段,主要城市周边收费站车流相对集中,易造成短时积压、缓行和排队等情况。

  据介绍,热门目的地多为省内二线景区、城市郊外和温泉集中的区域。提醒行经凤凰古城、南岳景区、韶山景区、武陵源景区、张家界大峡谷等景区周边路段,湘西州矮寨奇观景区、邵阳市崀山景区、岳阳市岳阳楼—君山岛景区等周边路段注意提前了解路况。

  此外,湖南通往湖北赤壁、广西龙胜、江西宜春,省内宁乡灰汤、郴州汝城和张家界江垭温泉景区周边的高速路段也将是出行热点路段。

  施工路段提醒

  ①G5513长张高速常张段常德南收费站、高架桥收费站出口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2019年1月12日18时施工完毕,期间途经车辆需经其他收费站上下高速。

  ②长张高速长益段友仁收费站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12月31日8时30分施工完毕,期间途经车辆需经其他收费站上下高速。

  ③长张高速长益段宁乡服务东往西、益阳服务区西往东封闭施工,预计2019年1月10日施工完毕。

  ④G4京港澳上高速耒宜段五里牌收费站、G72泉南高速古城收费站实施改扩建全封闭施工,预计2019年1月20日18时施工完毕,期间途经车辆需经其他收费站上下高速。

  ⑤S71益娄衡高速益娄段娄底经开区收费站以北K249至263处实施全封闭施工,至12月18日11时30分南往北封闭施工已结束,恢复正常通行,北往南交通恢复正常通行时间待定。

  ⑥G76厦蓉高速永州仙子脚收费站附近以东K830至K831处西往东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2019年1月20日施工完毕,其间车流由东往西实行单幅双向通行。

  ⑦G76厦蓉高速郴州里田收费站附近以东K607至K610东往西因施工交替占用行车道和超车道,预计2019年1月1日18时施工完毕。

  这些新通车高速路段可通行

  ①马安高速:12月18日,马安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营。安化与长沙、常德实现1至2小时高速直达,由此形成“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高速走廊。

  ②仁(化)新(丰)高速二期和新(丰)博(罗)高速将于12月28日建成通车,届时武(汉)深(圳)高速公路广东段将实现全线贯通。深圳车辆北上湖南,如选择行经博深高速、新博高速、大广高速、仁新高速,再接湖南炎汝高速进入湖南,车程将从原来的6个多小时压缩至现在的4小时以内,比以往节约2小时。

  ③12月26日,莲株高速公路通车,往返株洲醴陵两地路程缩短一半。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 注意行车安全

  根据省气象部门预警信息,27日起全省将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12月27至30日,湖南自北向南有较大幅度的降温过程,过程降温8-10℃,最低气温-2-0℃;27日晚至31日全省高速公路发生路面结冰的可能性较大。

  其中:27日晚至28日,湘西北地区的高速路段将出现路面结冰;29日,路面结冰范围扩展至湘西及湘中以北地区,湘北路段有积雪;30日,全省高速路面都将受到结冰或积雪的影响。31日,自北向南雨雪停,但夜间气温仍低于0℃,积水路段结冰仍将维持。高海拔地区的路段及桥梁、隧道洞口路段的结冰风险将更高。

  湖南高速公路部门提醒广大司乘人员,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山区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出入口、近水临崖及风口等路段易结冰,司乘人员应保持安全车速、车距,行经相关路段要缓慢减速,安全、平稳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