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15时30分,长张高速东往西方向K224关口垭隧道内,联合举行隧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由常德市政府、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高速公路警察局主办,常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常德管理处、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常德支队承办。

  一辆满载20人的大客车与前方一辆装载10吨乙醇的罐车发生追尾交通事故,一辆小车与该大客车再次追尾。大客车车内突发火灾,有多名乘客不同程度烧伤,现场浓烟四起,有爆燃、毒害危险,事故占用隧道东往西方向两条车道,车辆无法通行,事故现场后方滞留数台社会车辆,情况危急。

  15时30分, 常德管理处监控分中心发现关口垭隧道发生事故,逐级上报相关情况后,立即启动《常德管理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常德管理处、高警局常德支队相关负责人赶往现场,常德市应急办及常德管理处、消防支队、高警局常德支队负责人赶往常德管理处应急指挥中心进行总调度指挥。同时,路政、养护、消防、医疗等应急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

  现场高速交警紧急指挥对长张高速K224东往西方向实施交通管制,所有车辆从热市收费站分流,电台、电子情报板同时对外发布交通管制信息。

  隧道管理人员打开隧道内所有照明通风设备,播放广播疏散人员。

  各救援部门陆续到达现场,路政人员、高速交警勘查现场,抢救伤员、疏散车辆至安全区域,设置警戒,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同时引导120救护车和119消防车进入事故区,并协助救助。

  由于小客车上有人被困,消防队员立即对车辆进行拆破,伤员成功获救;救护人员进入隧道内,把“伤员”运送至救护车送至医院抢救。随即,消防人员进行灭火。

  火灾隐患清理完毕后,安监专家对“乙醇” 运输车罐体进行检查、环保专家对环境进行检测,确认情况正常后,罐车驶离现场。

  高速交警勘查事故原因,路政人员勘查高速公路设施损毁情况,清障部门将事故车辆拖离至指定地点。最后,养护部门对现场进行清理。

  16时30分,经过多部门的联合奋战,事故现场得到有效控制,各部门人员报告任务完成情况后,现场指挥长立即向所有参与救援的人下达撤离命令,并有序开放交通,同时向常德管理处应急演练总指挥部报告。

  演练完成后,所有人员回常德管理处集结,进行现场点评和总结。

  据悉,此次联合演练是对常德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和相关应急部门现场救援、协调配合的一次实战检验。演练中,各参演单位、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以最快的速度疏散、抢救被困人员,把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预期目的,对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