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记者 何颖)12月18日,红网论坛认证会员“郴州急救中心”向网友们陈述了一个悲剧。12月17日晚23点55分,郴州市120指挥中心电话接警,白露塘公寓一户居民家发生火灾,居民家中7岁的小女孩在火灾中被点燃的烤火罩浓烟熏致昏迷。尽管急救医生用尽全力,努力了40分钟后依然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孩子的逝去让参与急救的医生、护士异常痛心。郴州急救中心也特别提醒:冬季取暖,请注意安全,谨防悲剧再次发生。

  “尽管在120工作多年,尽管每时每刻都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尽管见多了人间生死,但是对于年幼孩子的意外离世仍不忍直视。面对家属撕心裂肺的痛哭,我们只能隐忍内心的悲痛,竭尽全力地抢救稚嫩的生命,可即使医护人员轮番努力,最终也无法挽回孩子的生命,”郴州急救中心黄医生在他的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孩子父母说,当时他们在休息,孩子独自在另外的房间用电暖器取暖,估计趴在桌上睡着了,电取暖器点燃了烤火罩,燃烧产生了大量浓烟,因为窗口密闭,浓烟飘到父母的卧室才被发现。医生赶到的时候,小女孩已经停止了呼吸,医生和护士用尽全力努力了40分钟,孩子还是没有被救回来,大家都特别痛心,也特别惋惜。”

  “冬季是取暖事故的高发期,周六和周日,我们一共接诊了因取暖引发的煤气中毒病例共十例。好在这些患者在积极地救治下,都脱离了生命危险,”郴州急救中心希望通过红网论坛提醒大家,“冬季烤火一定要注意安全隐患,避免发生人间惨剧。”

  如果遇上这些情况,在120急救医生赶来之前,我们能做些什么呢?郴州市急救中心提醒:“遇上煤气中毒,要让病人脱离中毒现场,开窗通风。如果遇上热力烧伤,应立即用冷水或冰水湿敷或浸泡伤区,可以减轻烧伤创面深度并有明显止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