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停车位(资料图)地下停车位(资料图)

  今日郴州记者 陈骏原野

  针对地下停车位产权纠纷多发的现状,2017年12月7日,郴州出台《郴州市城市规划区地下停车位建设利用管理办法》,对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地下停车位的建设、利用、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也意味着,在郴州地下停车位可以办理产权证了。

  《郴州市城市规划区地下停车位建设利用管理办法》指出:“建筑区划内规划建设地下停车位实行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维护。国家出资建设的地下停车位属于国家所有。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教育、政务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建的停车位不得出售、附赠。”

  “地下停车位可以办理产权证了,将来地下停车位就跟房屋的产权是一个性质。”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科负责人丁毅说,首先是明晰了产权,避免出现产权的纠纷和争议。其次,地下停车位只要办理了产权证,就能同房屋一样行使出租、转让、出售和抵押等后续的相关权益权能。再次,有了地下停车位产权证还能够提高开发商配建停车位的积极性,多建设一些停车位来满足业主的需要,从而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办理地下停车位不动产权证,需要对地下停车位进行验收。验收由国土资源部门进行统一的测绘,测绘完成后,国土资源部门将测绘以及审查意见表反馈给住建、规划、消防、人防部门,这四家部门签署意见,验收合格后,就可以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了。

  “地下停车位的验收除了符合房屋和市政工程验收标准以外,我们还将对地下停车场出入口的标示是否清楚、油漆是否均匀、照明设施是否配套齐全进行验收。”市质安站法规科科长杨旭说,这些都通过后,就可以由所在楼盘统一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颁发产权证书了。

  “首先我把资料递交给售楼部,再由售楼部交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华宁春城业主方亚江说,他只需要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录入指纹,进行面签就可以了,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很方便。

  目前,郴州在龙泉名邸二期和华宁春城二期进行了试点。同时,全市已有28个楼盘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了停车位的测绘和验收工作。截至目前,郴州已办理涉及个人不动产地下停车位1760多个。“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24个项目的地下停车位测绘,其中有四个项目已经进入了验收程序。”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科负责人丁毅说。